设立婚俗改革实验区意义非凡

http://www.scol.com.cn(2021-4-12 14:28: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政部日前发布消息,经地方申报、实地调研、综合评估等工作环节,民政部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吉林省永吉县等单位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期三年。(4月11日新华网)

  毋庸讳言,近些年,一些不良婚俗在一些地方死灰复燃并有愈演愈烈之势。比如彩礼过高、天价彩礼问题突出。一些地方普遍流传的彩礼标准中,房子、车子、票子新“三大件”成为标配,“一动两不动”(一辆汽车和城、村两套住房的聘礼)、“万紫千红一片绿”(不低于10多万的聘金),成为一些地方的“地方特色”,个别地方要求男方出的彩礼,已经演变到用电子秤称量人民币的地步。比如婚礼攀比,豪华铺张,随份子水涨船高。婚礼大操大办,流水席一眼望不到边,无穷无尽的份子钱加重了人们的经济负担。天价彩礼加上豪华婚礼,没个三五十万甚至上百万就结不成婚,“娶不起”成为压在人们头上的一座大山。再比如过火“婚闹”问题。各种超越界限的婚闹在各地上演,有的造成恶劣后果,甚至出现了性侵新娘、伴娘的恶劣事件。

  可见,婚俗确实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不过,长期以来,一些不良的婚姻习俗被许多人看作是一种民间风俗,很少有组织或者个人出面阻止,对于婚俗的改革,一般做法是村委会出台村规民约或者乡镇出台一纸倡议,此举不能说不起作用,但作用毕竟有限。现在,民政部门同意将一些地区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进行积极有效的移风易俗探索,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显然是一种有益尝试。

  需要看到的是,一些婚俗,比如婚宴铺张、随份子太多、过火婚闹等等,是许多人早已深恶痛绝的现象,只是因为周围环境的“胁迫”,自己才只好“随大流”,所以这些人们被迫接受的婚俗,改革起来比较容易,基本上出台规定就能够得到执行。但是诸如天价彩礼问题、婚礼豪华问题等等,有一些情况是“要面子”的男方自觉自愿的,只要其不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别人就很难直接加以干涉。

  所以,要改革不良婚俗,并非易事,需要下一番功夫才行。笔者之见,一方面对于不同的婚俗要区别对待。拿彩礼来说,倘若男方自觉自愿,就要通过劝导方式进行软性干预,倘若女方要挟男方出高价彩礼,就应该硬性干预。这种区别对待的做法,治理起来层次性强,避免产生抵触情绪。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婚俗改革中,应起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一点带一线,一线带一面的方式,有序推进婚俗改革。此外,可以有效利用村规民约以及单位倡议等方式,积极营造大环境,让“移风易俗光荣”深入人心。一旦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那么,文明操办、简约适度的婚俗新风也就水到渠成,扑面而来。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