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担当担责,持续推动稳定就业

http://www.scol.com.cn(2021-4-30 8:04: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1-3月,四川省城镇新增就业25.6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0.15%,全省就业形势稳定,总体向好。截至一季度末,四川省城镇登记失业人员数53.4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61%,环比下降0.01%。

  从四川今年一季度的就业指标数据来看,特点明显。总体就业形势稳定,新增就业人数超过25万,城镇登记失业率环比下降。这说明四川经济社会基本恢复到了正常状态。从经济增速来看,也得到了印证。四川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5.8%,两年平均增长6%。面对开局之年的艰巨任务,显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担当担责,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做好稳定就业这篇大文章。

  要深刻认识四川就业工作的严峻形势。虽然从一季度来看,四川实现了“一增一降”,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就业。但从实际的幅度来看,优势并不明显,一季度只是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30.15%,而城镇登记失业率环比也下降了0.01%。这说明,四川还面临着较大的就业压力。而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基础上而形成的。随着每年高校毕业生高峰的到来,对于四川各级党委政府而言,要绷紧稳就业保就业这根弦,要在现有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各项政策支撑力度,要提早做好统筹谋划,分析研判各地的就业形势,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要持续用力扎实打好保障就业组合拳。从一季度四川所采取的就业保障措施来看,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有常态化的专项行动,有稳就业相关政策支持,有针对重点群体的务实保障,有针对重点领域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应该说,该用能用的政策措施都用上了。由于去年春节全国各地都在极力倡导“就地过年”,许多外出务工人员都纷纷留在异地,这就减轻了就业压力。接下来,相关部门不仅要继续推行各项就业保障政策,而且还要注重就业保障的质量,注重政策落实落地的力度。尤其是要针对一季度就业中存在的问题与短板,采取务实的办法与措施,做到精准施策。要持续打好保障就业组合拳,更要注重“精准狠”,这样才能持续保障就业向好的稳定态势。

  要采取强有力措施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既要在重点就业群体上做文章,要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也要从就业“蓄水池”方面下功夫。随着疫情形势的进一步稳定,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活力的逐渐恢复,对于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的四川来说,要及时把握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在开局之年迈出改革创新的新步伐,要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全面激活各方面的市场主体活力。只有让市场主体活跃了,发展起来了,就业的需求就会旺盛,就业“蓄水池”就会扩大,就业压力就会迎刃而解。(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