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省之力攻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http://www.scol.com.cn(2021-4-25 8:1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系列评论之五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是我们党对贫困群众的郑重承诺,也是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要求。脱贫攻坚战越到最后,越是吃劲,特别是面对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既要坚定必胜信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更要咬紧牙关,凝聚超常智慧、拿出超常举措、付出超常努力。为了如期完成脱贫任务,交出不负时代的合格答卷,四川举全省之力,聚焦重点区域、贫困堡垒,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调动一切力量,完整政策体系,整合全省资源,精诚团结、合力攻坚,夺下了一个个“腊子口”,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

  曾经,在网络上一度走红的凉山州“悬崖村”,进村出村都必须经过一条漫长的断断续续的藤梯,哪怕是年轻小伙,爬完全程也需要两个小时。像“悬崖村”这样的深度贫困村,在2013年的时候,全省有45个村、共计118.5万名贫困群众,深度贫困县贫困群众收入不足1700元,仅为当年全省贫困户平均水平的六成。贫困程度不可不谓之“深”,攻坚难度不可不谓之“大”,贫困情况实属罕见。四川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前方越是艰难就越向前,“骨头”越是难啃就越要啃,这种“敢叫日月换青天”的担当精神汇聚成了气势磅礴的攻坚合力。

  鏖战深贫,恢弘之气,四川演绎了一章章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帮扶政策方面,2018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精准施策综合帮扶凉山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意见》,从产业和就业、教育事业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12个方面提出34条政策措施,精准支持凉山脱贫攻坚。在帮扶力量方面,早在八年前就有1260名干部扎进涉藏地区,专门选派了5700多名干部长期帮扶大小凉山彝区,在他们中间,既有“90后”的“娃娃兵”、年过60岁的“老将军”,也有子承父业的“父子兵”、夫妻齐心的“夫妻档”,他们用行动书写担当,用成绩诠释初心,为深度贫困地区全面脱贫作出了不可磨灭巨大贡献。在责任担当方面,2019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收官之年对凉山州剩余的7个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开展挂牌督战,充分调动社会扶贫的积极性能动性,全面整合项目、资金、力量等优势资源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同时,瞄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风问题等开展靶向治疗,有效地推动了全省各级各界拧成一股绳。

  苍天不负有心人,付出总会有回报。2020年11月17日,这一天将被历史永远铭记,因为这一天,四川所剩下的凉山贫困县全部“清零”,标志着困扰四川千年的绝对贫困全面消除。事实证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全面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瞄准目标、攻坚克难、笃定前行,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