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3-24 8:4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马雪梅
作者:马雪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党员干部要下足真功夫深挖党史“富矿”,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和力量,练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

  找准精神“坐标”,汲取“风雨不动安如山”的信仰力量。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史百年里那一帧帧气壮山河的画面、一声声慷慨激昂的呐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响彻时空,敌人的真刀真枪是吓不倒共产党人的,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坚不可摧的铠甲。现代社会虽没有硝烟弥漫的战场,但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消防救援等没有硝烟的战场还有许多,坚定的理想信念依旧是我们不断前行的精神支柱、指路明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干部要在重温入党誓词、阅读红色书籍、重走红色路线等活动中感受影响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并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精神,巩固红色基因。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与党史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原原本本学,持续跟进学,不断巩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廓清思想“迷雾”,汲取“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斗争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披荆斩棘的奋斗史,同时也是一部攻坚克难的斗争史。为摆脱敌军围剿,中国工农红军翻雪山、过草地,“万水千山只等闲”;为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无数科研人员隐姓埋名、殚精竭虑,才有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核盾牌”;为甩掉中国贫油的帽子,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几万石油大军“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每一次不可能变为可能,都是我们共产党人不怕困难、敢于斗争的最好证明。进入新征程,我们还将面临更多的风险挑战,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困难就是“纸老虎”,必须发扬斗争精神,迎难而上,在一线磨炼意志,啃下“硬骨头”。我们不能忽视思想上的风险挑战,必须刀刃向内,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做到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

  把握发展“脉搏”,汲取“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智慧力量。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问题的出现是不可预期的,但解决问题的认知、途径却是有径可寻的。党员干部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学习不能是单独的学习,要把所有必读经典有机结合,深刻把握其中的内在联系,领悟伟大历史转折背后的伟大智慧,掌握发展过程中一次次成功的经验“密钥”,学习每一次面临困难都能突破重围的智慧“密码”,从中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漫漫征途中真正做到以史为鉴、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新局、谋新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