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领导班子换届要把准方向压实责任

http://www.scol.com.cn(2021-3-23 9:4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换届工作的根本保证。当前,全国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已陆续展开。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周密安排,精心组织,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工作层面而言,这是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基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发挥着承上启下、一贯到底的重要作用。从新时代新征程层面而言,今年是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换届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任期与“十四五”高度契合,是把“十四五”规划部署落实到基层的直接组织者、推动者。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落实到位,要重点从政治站位上、用人导向和干部思想上下功夫。

  要有坚定的政治站位。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是地方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从省级层面而言,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地方党委负责人要切实担负换届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前明确讲明原则要求,打好“预防针”,把责任明确到位、传递到位,从各级党委到党委书记,再到各级党组织,必须要始终强化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换届工作的方向,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

  要有鲜明的用人导向。这次全国范围内的集中换届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个鲜明的社会导向。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人,这是一个“指挥棒”,是一个大导向。要坚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能简单以票取人,以好导向选出好干部、引领好风气。要注重选拔那些在急难险重中经受住各种考验的优秀干部。比如,在脱贫攻坚战中能力突出、成绩显著的干部,在疫情防控战中敢打善拼的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敢于独当一面、善于开创新局面的干部等。总之,要把人民群众认可、组织信任的好干部选拔出来,通过这次换届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以此激励和汇聚广大干部群众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要强化干部思想意识。每次换届工作,都会涉及到干部的“进退留转”,既要扎实有序推进换届工作,更要全方位做好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工作。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加强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要确保人岗相适,确保能力水平能够适应新的领导工作。“退”,要做到各得其所,确保意志不衰、心情愉快,继续发挥自己的智慧与作用。“留”,要做到承上启下,要从领导干部个人和班子的配备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层面去综合考虑。“转”,要做到接续奋斗,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要再接再厉。总之,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