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挥宣讲团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14:54: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16日上午在京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首场报告会。据了解,中央宣讲团在京举行首场宣讲报告会后,将于近日赴全国各地宣讲。

  在每一次的大型党内学习教育活动中,都离不开各级宣讲团的引领引导作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全面启动开展之际,中央宣讲团率先在北京举办首场报告会,就党史学习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分析,帮助听众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从首场报告会的效果来看,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对于全国各地而言,如何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作用,这也是一项十分紧迫和重要的工作。

  要发挥中央宣讲团的引导作用。由中央有关部门组成的中央宣讲团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具有宏观的站位与全域的视角,对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些理论问题,一些关键性问题具有独到的见解,能够给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提供明确的思路与切入点。据悉,中央宣讲团在北京开启首场报告之后,将分赴全国各地开展集中宣讲,对于地方而言,这是一个宝贵的机会。各地要认真做好人员组织与宣讲工作,尽可能让各级领导干部及时聆听到中央宣讲团的精彩宣讲。要通过中央宣讲团成员全面深入地解读,开阔各地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路,为组建地方各级宣讲团并开展务实的宣讲注入动力活力。要认真学习借鉴中央宣讲团的宣讲方式方法,并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做好主题宣讲工作。

  要发挥地方宣讲团的引领作用。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既需要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活动,也需要各级宣讲团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结合地方党史资源和红色资源,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主题宣讲活动。在地方宣讲团成员的组建上,在党史主题宣讲课件的准备上,在宣讲团成员的特长发挥上,既要注重宏观大局,也要注重地方发展实际,要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角度去开展主题宣讲。宣讲团的主题宣讲要注重分层分类,要注重党员干部的文化水平和工作需要,要注重宣讲质量和宣讲效果,要注重引领和引导,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深刻领会与深入分析,才能真正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作用。

  无论是中央宣讲团,还是地方组建的各级宣讲团,其目的是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一个党史学习教育的参考,是为了引导和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从这个角度而言,各级宣讲团要把握好自身定位,要注重从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的层面去启迪启发,要真正达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目的。(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