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畅通与提振消费需补齐“维权短板”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14:1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到一年“3·15”,2021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的主题是“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为强化质量安全部署开展多项工作。(3月15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当然是消费者最大的愿望。再看最为让人关注的“3·15”晚会,2021年聚焦“提振消费 从心开始”。两方面的“3·15”主题,侧重点虽有所不同,但主题思想还是异曲同工,都是为了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稳步提高消费能力,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通过积极的消费,为我国经济开启“十四五”规划,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助力加油。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占到经济总量的38.6%。这个数据表明,在疫情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冲击情况下,关键时刻,消费仍然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也足以说明中国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新时期新征程,在目前世界经济增长依旧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不确定因素增多情况下,实现“双循环”,多措并举,开创我国“十四五”经济发展新局面,扩大内需,畅通消费,提振消费,仍需要发挥好消费的中流砥柱作用。

  然而,该如何畅通消费,又如何提振消费?据中消协测评报告显示,消费维权仍然是“短板”。因此,有专家呼吁要提升消费环境质量,必须从服务消费者和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发,树立全周期治理意识。要以保护消费者权益为中心,提高服务水平、保证信息真实、确保价格公道、保障交易安全、加强售后保障。要改善消费供给,需准确把握消费需求,结合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能力、需求特点进行分析和应对,准确把握不同阶段的消费特征和消费趋势。

  无疑,专家的呼吁是十分重要的。但目前的投诉机制和纠纷解决机制运行效率低,是制约消费维权最突出的“短板”,如何补齐这块短板才更重要,根本是要建立健全消费维权监督机制,畅通投诉渠道,确保能够做到快速回应、快速解决,对于不及时受理投诉或者推诿扯皮,或者受理投诉后不及时处理的,应予以督办、问责,确保一年365天,天天都成为“3·15”,消费者权益能够及时得到维权。这样,才能真正提振消费,让消费者安全放心消费,让消费助力我国经济开启“十四五”规划,更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如今,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特别随着电商的普及、快速发展,线上线下,消费也呈现出更多形式,当然,也给维权带来更大难度,所以,尤须多部门发力,全社会共同努力,在补齐消费维权各方面“短板”上下功夫,以真正实现畅通消费和提振消费,在确保让每个人把平凡的日子过得更加幸福美满的同时,让消费更助力国家经济高速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