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三个多一点”,务实书写民生新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11:18: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李克强总理就媒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务实回应,尤其是在民生问题上,对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刚刚胜利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民生成为了一个高频词,民生问题也成为了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人民有所期盼,政府要有所回应。中国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中国人民过上好日子,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立足于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守初心使命,真抓实干,这是推进民生发展问题的关键。

  担责多一点,让群众舒心多一点。在谈到异地报销医疗费时,李克强总理提出,政府工作人员多费些心,就可以让老人、让家庭多一点舒心。随着中国流动人口的加快,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异地养老成为了一种常态,由此引发了异地医疗费报销问题。对于各级政府而言,要及时关心关注人民群众的呼声与要求,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痛点与难点。政府工作人员要结合地方实际,结合异地医疗费报销问题,采取务实的措施,要敢于大胆探索试点。对于政府工作人员来说,这些事情看似不大,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是一个大问题。各级政府要做到举一反三,对于类似的民生问题,要主动担责,即便自己辛苦一点,自己费心一些,也要让人民群众舒心一点。

  务实多一点,让群众幸福多一点。在谈到群众看病难问题上,李克强总理提出,政府要采取务实措施,让群众看病多一点便利,治病少一点负担。由于基层医疗条件差,尤其是县乡基层的医疗机构和力量还比较薄弱,很多人有病往大城市大医院跑,不仅导致了大医院的资源紧张,也给人民群众增加了负担。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需要各级政府正视群众的呼声,一方面要加大对县乡医院、卫生院的投入,要提升基层医院的医疗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一方面要扩大门诊医保报销范围和常见病药品报销范围、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价格等,让人民群众看病不再难、不再贵。不仅是在看病问题,在教育问题上,在住房保障问题上,在其他方面,各级政府都要多采取一些务实举措,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与实惠。

  服务多一点,让群众温暖多一点。在谈到养老托幼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出,政府要强化社区服务,给家庭在养老托幼方面不仅减轻一点负担,也多一点温暖。各级政府要结合人民群众的呼声与要求,切实采取各种服务措施,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做,不仅要在社区服务方面为老人和儿童提供便利,也要在发展中持续改善民生,尤其是在对事关人人、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的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等问题上,各级政府一定要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