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11:04: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既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矛盾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释放出了夺取高质量发展必胜信念。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狠抓落实、开拓创新,把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发展的主题,咬定目标、坚定信念、务实担当,以高质量的发展阔步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是主线。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这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出了明确方向、提出了思路举措。这条路,目标明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

  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要坚持系统性思维,将高质量发展要求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聚焦高质量这个根本要求,全面抓、抓全面,整体抓、抓整体。高质量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要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表先发地区经验,认清形势和任务,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与时代同频,与发展同步,努力形成追赶比超的浓厚氛围,以区域性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国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持续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不断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卡脖子”问题,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年接着一年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高质高量推动发展。

  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是夺取高质量发展的制胜法宝。各地区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探索创新,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当今中国强大的综合国力让我们有理由相信,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也志在必得。(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