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当“老百姓的官”,谋老百姓的事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0:51: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作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

  当“老百姓的官”,才能尊崇人民,做到以百姓为天。“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古时的官员对官民关系尚有如此认知,而现今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社会的表率,其认知应远高于此。人民至上,力重千钧、温暖人心,坚持人民至上,不仅仅是把人民二字挂在嘴上,写在文中,而是要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制定和落实上级政策时,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在推动改革发展时,把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人民成为推动发展的最大受益者,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当“老百姓的官”,才能依靠人民,做到以百姓心为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作为党员干部要把自己当成老百姓中的一员,真心实意地“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那里掌握群众工作方法,获得应对风险考验、化解问题矛盾的智慧和力量,练就推动工作的真本领、真功夫,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让百姓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红利。

  当“老百姓的官”,才能维护人民,做到以爱民得民所爱。爱人民者,必定也为人民所爱,这是千百年来的实践真理。爱人民,首当身处百姓之中,感知百姓之幸福,洞察百姓之疾苦,维护百姓之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把实现人民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笃行“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多问问自己为百姓做过什么,为后代留下什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地方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多办实事、好事,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爱戴和拥护。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