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彩礼贷”助长社会不正之风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14:47: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6日,一张银行“彩礼贷”的宣传海报引起舆论关注。这张海报的宣传语上写着“九江银行彩礼贷:彩礼开销不用愁,‘贷’来稳稳的幸福”,该产品最高可贷30万元,年利率低至4.9%。(3月17日《新快报》)

  尽管记者用手机扫描宣传海报上的“申请”二维码,进入的是该银行的一款“零花钱”信用贷,但是一位九江银行客户经理表示,确实有“彩礼贷”,并且“可以用来买车也可以用作彩礼”。目前,已有贷款中介拿着这份海报宣传。据中介透露,即便没有结婚证,单身人士只要有公积金也能贷款。

  银行“彩礼贷”的推出,在网友当中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近年来全国各地结婚彩礼水涨船高,动辄十几万、几十万,引发了公众极大的质疑和诟病,同时也因为彩礼过高,不但导致更多年轻人结婚难,而且还容易引发婚恋纠纷,乃至酿成人间悲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地方政府制定措施,发出倡议,希望给过高的彩礼降温。

  在这种情况下,九江银行却逆潮流而动,推出所谓的“彩礼贷”,等于是助长了这种社会不正之风,自然会招致公众的质疑和不满。正如有网友所担心的那样,如果有婚恋的男方嫌女方提出的彩礼太高,表示自己拿不起,那么女方就可能会让男方去银行申请“彩礼贷”。问题是,即便通过“彩礼贷”解决了彩礼的问题,但是这笔钱最终还是要还的,新婚的小两口或者是男方的父母为此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显然不利于家庭和谐,也不利于家庭的经济建设。

  事实上,近年来信用贷款过度包装营销的现象屡见不鲜,也为此屡屡引发争议。除了最新出现的“彩礼贷”,还曾经出现过新婚贷、二胎贷、培训贷等等。这些银行贷款项目虽然名目上五花八门,但本质上都属于信用贷的范畴,看似凭借个人信用等很低的门槛就能够申请到,但是其背后的风险却不得不防。

  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既然一些年轻人彩礼需要贷款、结婚需要贷款、培训需要贷款,本身就说明他们的收入水平不高,经济状况不好,但是却能够轻松获得银行贷款,那么还款就会成为一个大问题。银行按照合同办事,本金、利息一分钱不能少,但是对于收入水平有限,却通过贷款寅吃卯粮的年轻人,极有可能为此背上债务包袱,带来额外的现实压力。

  2020年12月29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警惕网络平台诱导过度借贷的风险提示中表示,一些机构在各种消费场景中过度宣扬借贷消费、超前享受观念。这种对贷款产品过度营销、过度包装的行为容易诱导无节制消费,尤其易对金融知识薄弱人群、没有稳定收入来源的青少年等产生误导。对于这样的提示,不能当作耳旁风,而必须给予重视才行。而对于银行五花八门的信用贷,作为上级监管部门,也有进行关注和监管的必要。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