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之后要道歉更要整改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9:1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瘦身”钢筋、名表小病大修、老人手机陷阱……“3·15晚会”上,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套路被曝光,相关企业纷纷“排队”道歉。(新华网3月16日)

  “3?15晚会”,一场国内外高度关注的晚会 。每年“3?15”来临,很多问题企业战战兢兢,唯恐被这场晚会曝光,今年的3.15晚会上一些企业的问题产品又被曝光于公众视野之下,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些问题产品被悉数曝光后,有些企业及时跟进,纷纷向公众道歉,显示了一种诚恳态度。但是,晚会曝光之后仅有道歉远远不够,进行认真整改才是问题的关键。

  眼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注重生活质量,对产品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然而,社会语境下有些企业陷入了一种“萝卜快了不洗泥”的误区,对产品质量不是严格把关,而是得过且过,更有甚者,明目张胆地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导致市场上粗制滥造的问题产品屡屡出现,注重产品质量已成为企业的必答题。

  问题产品被曝光之后需要道歉但是更需要整改,一方面,道歉只是一种态度,而落实整改反映的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这几年有些企业开始“玩套路”,问题被曝光之后,一副信誓旦旦的样子,采取了紧急公关,纷纷向社会承诺,对曝光的问题将进行认真整改,求得社会原谅,可是风声过去之后则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显然这是人民群众所不愿意看到的情形;另一方面,整改是取信于民的重要手段,是提升企业产品品质的不二法器。企业针对公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落实在具体行动中,才会重拾社会信任。

  就一个企业而言,要想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就必须始终不渝抓产品质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防止和避免粗制滥造。请这次3,15晚会上被曝光的问题产品的企业,多一些躬身自省,多一些实事求是,少一些虚头巴脑的东西招摇过市,正视问题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如果只有道歉、没有整改的实效,就是另一种套路。问题改没改,品质行不行,消费者心里有杆秤。不看道歉看“疗效”,诚信过不过关,最终还是要看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消费者不是三岁的孩子,随便哄哄就行,他们更看重的是企业的整改行动。商无信则不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以诚立市牢记于心,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晚会曝光之后要道歉更要整改,愿它成为企业的普遍遵循。(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