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企业不能“掉价”竞争

http://www.scol.com.cn(2021-3-4 8:5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12月中下旬,市场监管总局直接对5家社区团购企业立案调查。2021年3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公开对上述社区团购企业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不正当价格行为顶格罚款,对违法企业形成有力震慑,有效促进企业整改。(3月3日 澎湃新闻)

  近年来,社区团购企业成为提升购物体验、改善供应链结构的重要市场力量,公众对其的期待值一度攀升,但是,也有人担心,社区团购企业会否陷入靠低价竞争的泥淖中。结果,此种预测一语成谶。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因为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被顶格处罚。市场监管总局的这一处罚,对于这五家社区团购企业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对于其他社区团购企业来说,更应该是一剂清醒剂、一通警钟。

  社区团购企业的优势,就在于其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经济的渠道和理念优势,成本低、网格全、扎根社区基层,这些优势,本应该是其与传统的超市、摊贩竞争的最大看点和生命力所在。但是,这也可能会成为社区团购的致命伤。一旦其利用互联网和资本的双重优势,凌驾于市场规则之上,把价格优势变成唯一优势,甚至剑走偏锋,靠低价经营、价格倾销,这一步无异于饮鸩止渴,老套而陈腐。事实证明,不管是哪一种经营业态,企图通过靠低价竞争、低价倾销占领市场,只能得到“一时快感”,而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社区团购低价倾销,其危害性早已可以预见。通过资本的注入而低价倾斜,可能会迅速占领市场,也会挤占不小的市场份额,从而挤走传统超市、街头商贩的销售份额,破坏了市场多元经营的生态,如果再继续低价竞争,就会造成包括低价竞争的社区团购企业本身的资本亏损,最终会是“歼敌一千自损八百”,得不偿失,最后出现大资本鲸吞小资本的结果。

  维护合法有序的市场秩序,保护每一个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优化社区团购企业正常的发展环境,就必须对非法竞争行为进行整顿、治理,市场监管总局对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下重手,不是“看人下菜碟”,而是布一盘公平的棋局。社区团购企业入局市场供应,丰富了供应结构,便利了市民群众,应该支持,但也得规范,新业态不能因为其新,而为所欲为,只要是合法的,都得保护,只要是违法的,不管其师出何门,业态新旧,都应被治理。

  社区团购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以“米袋子”“菜篮子”为主,这些基本民生商品价格上涨,容易引发经济社会动荡。市场监管总局对社区团购存在的恶意竞争,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弊端所在和恶劣影响所在。治其恶,扬其优,社区团购需要在法治的轨道上前进。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发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自觉性,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