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禁用充电宝”也是一种“防患未然”

http://www.scol.com.cn(2021-3-29 8:3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6日,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在官网上发布《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守则》),即日起至4月1日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禁止“在车站、列车上使用移动充电物品”引起了西安市民的注意。有网友认为,此规定偏离以人为本的核心,有“一刀切”嫌疑。 (3月29日《成都商报》)

  众所周知,地铁是一种公共交通工具,具有人员密集、车厢密封、疏散困难等诸多特性,除了防踩踏、防性骚扰、防偷盗等安全之外,“消防安全”也必须列入防范之列。

  而地铁上的消防安全除了打火机、易燃易爆物品等等之外,手机充电宝也是一种消防隐患。试想,一旦因充电宝发生爆炸,不仅会给车厢内的乘客造成巨大的恐慌,甚至还会引发踩踏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列车急停等重大安全事故。可见,西安交通运输局提出“地铁禁用充电宝”,也是出于消防安全考虑,是一种善意之举。

  其实,西安并非“第一个”提出“地铁禁用充电宝”建议的地铁站。早在2014年广州地铁站就曾提出“乘客在地铁请勿使用移动电源”,主要由于有些充电宝产品质量不过关,有可能会发生爆炸、冒烟、着火等情况,进而对地铁行车安全及乘客安全造成影响。此外,还有武汉、昆明、无锡等城市也在几年前提出“地铁禁用充电宝”。这说明充电宝已经成为威胁地铁车厢消防安全的一大主因,理应引起高度防范。

  也许有人会说,“地铁禁用充电宝”,乘客万一手机没电了,那怎么办呢?其实,大家都知道,乘坐地铁的时间很短,一般也就十几分钟,顶多也就个把小时,乘客完全可以“忍一忍”手机没电的“短暂时光”。另外,如果乘客养成手机充满电再乘坐地铁的良好习惯,就完全可以避免手机没电的不便。笔者以为,“地铁禁用充电宝”也是一种“防患未然”,乘客的“消防安全”与“地铁使用充电宝”相比,孰轻孰重,不言自明。

  因此,笔者以为,大家一定要读懂“地铁禁用充电宝”的含义。一方面,地铁管理部门应就“地铁禁用充电宝”一事及时做好解释和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乘客知晓地铁车厢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从而引导广大乘客自觉遵守“地铁禁用充电宝”这一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广大乘客也应理解并支持“地铁禁用充电宝”这一善举,这既是为了地铁的安全,更是为了乘客的安全。只有乘客的出行安全了,这才是地铁站给予乘客最好的“服务”。

  当然,“地铁禁用充电宝”不能一“禁”了之,地铁管理部门不妨在地铁内建立固定充电设备,以满足一些民众的紧迫需求。笔者以为,只有做到“堵疏结合”,“地铁禁用充电宝”才能得到广大乘客的理解和支持,地铁管理部门的“善意”才能被广大乘客读懂。同时,地铁才能真正做到“防患未然”,广大乘客的出行安全才能得到更好的保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