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乡贤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早日振兴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9:2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表示,要鼓励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窦荣兴指出,当前,中国每年有数百万城市离退休人员,他们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乡创业和颐养天年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3月10日中国新闻网)

  传统意义上乡贤,是指品德、才学为乡人推崇敬重的人。城市很多离退休人员,原本他们就是从乡村走出来的,与自己家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有不少人在家乡德高望重,可以算是现代的乡贤。鼓励和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让他们在颐养天年的同时,为振兴乡村发挥余热,是当下切实可行的好建议。

  现如今,在农村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许多年富力强的劳动力,都到城里打工谋生去了。这种现状,导致农村劳动力短缺,农业生产效率较低,严重阻碍了乡村经济发展。而壮劳力到城里打工,多数也是迫不得已的选择。一方面,靠农村的一亩三分地,根本就养不活一家人,在农村呆着往往挨饿受穷;另一方面,乡村没有多少生产企业或产业,他们无法实现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在家门口打工,只得背井离乡谋生。

  而在城市里,每年有数百万离退休人员,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他们的退休生活,除了一部分人需要照顾年幼的孙辈外,不少人是在打牌、打麻将中度过,或整日无所事事、枯燥无味。他们既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但英雄无用武之地。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在家乡的威望也比较高,可以说,他们回到家乡就是乡贤。相比较而言,乡村空气清新非常适合养老,他们也有告老还乡的愿望。

  根据窦荣兴委员的建议,鼓励和支持城市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政府部门应当创造条件牵线搭桥,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才能促成这些乡贤“上山下乡”,回乡创业和发挥余热,为乡村振兴做一些事情。比如,对离退休人员回家乡流转或承包土地经营,以及创办工厂和发展民宿经济等,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或财政补贴等优惠性政策,同时在办理相关资质、证件等方面予以特事特办、优先办理,从而进一步提高他们回乡创业的积极性。可以预见,乡贤告老还乡之后,必将激起乡村一池春水,在他们的带动下,不仅可以利用农村丰富的资源发展各类产业,搞活农村经济,又可以提升农村整体文化素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弘扬和传承乡贤文化,可谓多赢之举。

  鼓励和支持数以万计乡贤告老还乡创业,既有利于搞活农村经济,也让一大批壮劳力逐步从城里“回流”,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将形成一种良性循环。期待各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充分利用好乡贤这一宝贵的人才资源,让他们在回归乡村安享晚年的同时,也能够在希望的田野上大有作为,助力乡村早日振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