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排系安全带”应该成为强制性规定

http://www.scol.com.cn(2021-3-5 14:0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刘钊表示,2020年,公安部承办的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议提案153件,占总数的22.5%,其中反映车辆和驾驶人管理、电动自行车管理等方面问题较为集中。刘钊表示,下一步,要推动后排乘坐人员,即全员都要使用安全带。(3月4日人民网)

  通常情况下,驾驶员只重视自己或者副驾驶座位上的乘客有没有系安全带,因为如果不系,可能会发出蜂鸣声。而后排上的乘客一般都很少系安全带。有人觉得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被罚,有点冤了。其实,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按照该法,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也是一种违法行为,作为司机,应该有提醒的义务,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就应该承担责任。

  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不系安全带不符合法律,但该法对“不系安全带”到底如何处罚没有作明确的规定,加上取证难等问题,因而对后排不系安全带如何处罚存在较大的争议。许多地方为了避免争议,就不对后排不系安全带进行处罚。前排不系安全带是驾驶人的直接行为,而后排不系安全带则只与司机存在一定的关联,也就是所谓的“驾乘关系”,这也是对乘坐人员违法该不该处罚以及该如何处罚有争议的原因。实事求是地讲,作为乘车人,如果有完全行为能力,不遵守法律必须自己承担后果,作为驾驶员只能承担提示不到位或者承担连带责任。从这一点来说,交巡警部门应该先对车辆后排不系安全带的乘坐人进行处罚,再对驾驶人进行处罚。

      但反过来讲,如果交巡警部门只对驾驶人员处罚,而且将这种处罚成为常态,就可以倒逼驾驶人员必须要求乘车人系好安全带,如果乘车人不肯系安全带,驾驶员可以拒载。等于驾驶人与乘车人之间建立了一个契约。这样不管是私家车还是运营车辆,只要把责任落实到人,只要养成了习惯,那问题就好办。这种只对司机进行处罚的做法,表面上看对司机有点不公平、不合理,但司机毕竟掌握着方向盘,就是“车主”,有这个责任和义务管好车上人的行为。

  “安全带”是生命带,“安全带”能将人束缚在座位上,它的缓冲作用会吸收大量动能,极大地减轻乘车人的受伤害程度,乘坐汽车切记系上安全带。后排不系安全带司机被罚是应该的,但由于后排比较隐蔽,交巡警查处时比较困难,如果设卡检查,可能会影响交通。因此,车辆制造企业在车辆设计和生产时,也要像前排不系安全带会发出蜂鸣警报声那样,进行设置和提醒。

  没有安全带的保护,人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在道路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后排不系安全带,是隐藏非常深的“一位杀手”,大大小小的事故中,总能看到它掠夺生命的身影。不管怎么说,安全带是系在自己身上,安全就是自己的,不是为了应付交警检查而系安全带。不管是司机还是乘车人员上了车辆,都必须系好安全带。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随时扣上安全带,都应成为一个良好的习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