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抓实”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http://www.scol.com.cn(2021-3-14 10:4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2月,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各项要求和安排部署,保证换届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2月23日,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委联合印发《贯彻落实〈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选优培强各级领导班子既是开好局、起好步的关键,也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抓好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各地必须要认真贯彻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抓好关键重点,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抓实“四个必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严格遵规守纪、强化责任担当。《通知》分别从政治要求、大局视野、纪律规定和责任保障上进行了明确,这是一条红线,也是一条底线,必须要坚决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对标对表“四个必须”,自觉做到遵规守纪,自觉营造良好的换届环境。各级党委和各级党委书记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要求为统领,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时刻绷紧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摆在突出位置,结合本地实际,及早部署、整体推进,做到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安排、一同落实,始终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抓好换届风气监督。

  抓实“四个着力”。抓好换届纪律和换届作风既要吃透把准《通知》精神,也要结合地方实际,突出重点,抓好关键。要抓好思想教育,让各级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换届纪律与换届作风的重要性,要有敬畏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提早打好预防针,筑牢思想意识“防火墙”。要抓好过程监督,要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来强化纪律和作风监督,要突出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和薄弱部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确保不留死角,做到监督全覆盖。要抓好问题查处,对选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要及时查处,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零容忍”、露头就打、快查严办,狠刹歪风邪气。要抓好氛围营造,要采取适当方式,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要求,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

  抓实责任落实。要确保换届纪律和换届作风,关键在抓好党的领导和责任落实。抓好责任合力,切实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组织部门直接责任,以及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抓好责任落实,对因履行责任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对违反相关纪律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按相关规定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取消相关任用决定等,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