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件议案538件建议是高质量发展的民意地图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8:0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以来,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忠实履行法定职责,认真审议审查有关报告和草案,积极建言献策,并依法向大会提交代表议案和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截至大会议案建议提交截止时间,四川代表团共向大会提交8件议案、538件建议。

  字字系民生,句句皆有情。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向大会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和行使权力的基本形式,是集中反映民意、实现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更是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有效路径,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每一件议案建议,每一件民生实事,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民意地图”,映照着人大代表为民履职、勇于担当的深深足迹。

  想人民所想,传人民之声。带着凝聚民意、饱含思考的建议提案,不忘9000万四川人民的嘱托与期盼,满怀着依法履职的责任和参政议政的热情,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迈着有力的步伐开启了又一年的两会时间。会前,他们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充分吸收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撰写了8件议案、538件建议,展现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据介绍,538件建议中,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21件,凝聚着四川代表团全体代表的智慧和期盼,含金量高、分量足,对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创造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机遇和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10件涉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体现了四川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决心信心和不断强化的“一盘棋”、一体化发展理念。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坚定的捍卫者,是广大人民利益最忠实的守望者。作为人民的“政治代言人”,围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集中反映了与全国及四川社会经济发展、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社会较为关注的问题,他们的建议和议案,成为四川人民意志表达的重要载体,是沟通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关系的“政治桥梁”,也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最好见证。

  一砖一瓦垒起高楼大厦,一言一行见证履职真情。透过这饱含代表心血和智慧的8件议案、538件建议,让我们强烈地感受到,正是每一位代表的共同努力,正是他们把脚踩进泥土里,走进基层“接地气”,贴近群众听民意,找社会“热点”、“难点”、“痛点”稳准狠,为民发声有底气,才能站到全国两会的平台上,拿得出“金点子”,发得出好声音,讲出好故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添柴、加火、鼓劲,让幸福与发展同步,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更加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