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字如金”才是好提案

http://www.scol.com.cn(2021-3-5 8:28: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会前夕,被问及“最近您在忙些什么”时,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的回答都是内容扎实。今年,全国政协对提案有新要求:提案内容不能超过1500字。“字数一下子压减了500字。在这个范围内,提案既要把问题说清楚、把理由讲明白,又要把建议落到实处,必须下功夫好好打磨。”3月2日,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曾蓉认真地对记者说。(3月4日《四川日报》)

  两会会风历来备受关注,包括代表委员们的“文风”“话风”,议案提案和两会发言是不是有“实货”,有没有说到“点子”上,这些都会被人评说。因此,从去年“不能超过2000字”到今年“不能超过1500字”,全国政协这个提案“新要求”可谓惜字如金,也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积极响应,参会之前,他们对“提案”斟酌再推敲,精简再精简,以确保自己所讲都是“实货”,讲到“点子”上,能引起共鸣。

  实事求是,少说废话、多办实事,是我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79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中曾给党八股算过一笔账:“一个人写党八股,如果只给自己看,那倒还不要紧。如果送给第二个人看,人数多了一倍,已属害人不浅。如果还要贴在墙上,或付油印,或登上报纸,或印成一本书,那问题可就大了,它就可以影响许多的人。”他还为党八股列了八条罪状,第一条就是:空话连篇,言之无物。今天读来仍让人警醒。由此可见,在全国两会这个举世瞩目的大会上,面对14亿人民,代表委员们的“文风”“话风”是何等重要,我们因此也不难理解全国政协规定委员提案“不超过1500字”的“新要求”了。

  其实,代表委员们的议案、提案不仅仅是一个文风问题,更是一个参会参政议政的态度问题。客观上,考虑到疫情防控等因素,两会时间被大幅压缩,但会议要完成的议题却不少,如果都来长篇大论,哪有时间去完成更多必需的议题?此时,更想到在全国两会到来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院长蒋小松对媒体所言,“提个好建议,感觉比写科技文章更难。”蒋小松的感慨是发自肺腑的,因为为了自己准备的11件建议,向有关方面专家、教授请教,进行讨论,他一直忙碌着,从去年两会结束后,就忙个不停,花大半年时间先后去了雅安、南充、内江、川北、攀西、大巴山等地的农村,其“认真”精神实属令人敬佩,其建议质量自然也会让人信服。

  话说回来,代表们好的议案提案、好的建议,首先应该是在调查研究中得出来、思考出来的,并非靠洋洋万言写出来、讲出来的,即使写得再多、讲得再动听,但“空话连篇,言之无物”又有何用?所以,最后说来,“惜字如金”才是好提案,全国政协今年关于提案内容“不能超过1500字”的规定值得提倡,也彰显了两会好会风。议案提案是代表委员为国献策、为民代言最主要的载体,在两会上真诚履行职责,就要珍惜时间,行短文、说短话,讲真话、出实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