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探月精神,建设航天强国

http://www.scol.com.cn(2021-2-23 8:0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要弘扬探月精神,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不断推进中国航天事业创新发展,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伟大事业始于伟大梦想。实施探月工程是党中央把握我国经济科技发展大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工程自立项以来圆满完成六次探测任务。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于2020年12月17日首次实现我国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为未来我国开展月球和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可以说,嫦娥五号任务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圆满收官,是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攻坚克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航天强国建设征程中的重要里程碑,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立自强的旋律最动听。嫦娥五号的每一步都让国人振奋、让世界赞叹,其背后展现出科技自立的能力,彰显着大国自信的豪情,代表着中国航天自主创新道路的新成就。从发射升空,到抵达月球;从采集月球物质,由月面点火起飞,再从月球轨道返回地球……嫦娥五号每一次爬坡过坎,都凝注着航天人的智慧结晶,也映照出科技底气。实践证明,在日益激烈的科技竞争中,唯有不断创新才能掌握先机。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必须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努力在世界高科技领域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为我们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科技后盾,更好走向未来。 

  攻坚克难的精神尤可贵。“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探月工程汇聚全国数千家单位、数万名科技工作者,技术的每一次突破、工程的每一步跨越,都是团结协作的结果,他们数十年如一日,从大山深处到大海之滨,一路追随、永不言弃;从翩翩少年到白发院士,他们矢志奋斗、不生不休……正如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回忆起嫦娥一号被月球引力捕获时的场景,他形容自己快乐得“就像忘掉了身边的一切”。牧星耕宇追梦人,广大科研工作者在忙碌着、奋斗着,他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传承弘扬了中国航天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优良传统和创新精神。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只有大力弘扬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继续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大自主创新工作力度,推动中国航天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创新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开启星际探测新征程,才能为建设航天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进而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