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抓党建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牵引绳

http://www.scol.com.cn(2021-2-22 14:1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总体部署。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其中明确指出,加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治理。

  乡村要振兴,组织必振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目的是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其落脚点是加快乡村发展。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基层作为处理群众问题的第一线和贯彻上级精神部署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多、情况复杂,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始终把抓党建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牵引绳。

  党建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无论革命、建设还是改革时期,党的建设始终都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之所以取得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把抓党建摆在各项工作之首,党建强基,扎根铸魂。如今,我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需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总结脱贫攻坚中好的做法,坚持和完善向重点乡村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制度,加强乡村基层制度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队伍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牢固,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更好地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选优配强班子,树好推进乡村振兴“领头雁”。组织强则乡村强,组织弱则乡村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广大乡村干部群众围绕“五个振兴”,干事创业,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这就对加强班子建设,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提出更高要求。当前正值各地开展乡镇、村集中换届,要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到换届工作选人用人始终,既要在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又要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推动形成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强化人才培育,筑牢推进乡村振兴“生力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都需要人的参与,人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资源。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乡村振兴人才培育、引进和评价机制,通过出台更优惠的人才挖掘政策,激发“存量”人才潜能;通过搭建更实用的筑巢引凤平台,发挥“增量”人才作用;通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激励,激发人才振兴活力。多措并举,增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破解乡村人才瓶颈。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基层干部、培育乡村创新型人才、培养农业科技人才的广阔舞台。

  聚焦作风建设,打造推进乡村振兴“服务队”。好作风,是干事创业、善作善成的基础保障。乡村振兴直接关系着群众利益,而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需要广大乡村基层干部,结合全党正在大力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守住行事“廉洁门”,把好用权“方向盘”,念好纪律“紧箍咒”,守好作风建设“第一道防线”。增强服务意识,在落实党的“三农”政策上,在排解乡村群众的急难险困上,在破解农村基层治理难题上,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赢得群众的广泛认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