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初心使命精神之钙

http://www.scol.com.cn(2021-2-2 9:2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2021年,是伟大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全面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第一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既是铭记伟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光辉历程的客观要求,也是不断夯实广大党员干部政治信念、理想信仰、宗旨意识、党性作风的根本需要。站在新的历史时期,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百年征程铿锵奋进,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地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断汲取奋进动能、补齐精神之钙,必然要从思想净化、精神厚蓄、意志锤炼中做起,方能积聚砥砺前行、坚韧进取的磅礴力量。

  原原本本学,在学深中铭记初心使命。近代中国,黑暗腐朽、民不聊生,国家积贫积弱,如西方列强宰割,人民生活于水深火热之中。从洋务运动、到维新变法、再到辛亥革命,一批批仁人志士、一个个先觉政党纷纷登上历史舞台,都未能改变中国沉沦的命运,未能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唯有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天辟地,才有新中国建立改天换地,才有改革开放翻天覆地。坚持原原本本学党史,正是铭记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矢志不渝为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奋进。

  全面系统学,在弄通中增强党性品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不能独立来学、割裂来学,要坚持历史辩证唯物论,同近代中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贯通起来、融汇起来学。要在学习近代中国史中,深刻明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要在学习新中国史中,深刻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要在学习改革开放史中,深刻搞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在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深刻了解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联系实践学,在做实中提升宗旨情怀。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处,只有也唯有一个目标,就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断追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由党的本质特征决定的,从百年党史中足以观照和咂摸出一心为民、砥砺大义、追求崇高的宗旨情怀。学习党史,是为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是为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注入新动能。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体党员干部坚持联系实践学党史,紧扣“做实”二字,保持斗罢艰险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坚韧锐意,不断推动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伟大梦想,诠释一名党员干部矢志担当、勇毅奋进、开拓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