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元宵”更显传统文化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21-2-28 9:11: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6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有赏花灯、猜灯谜的习俗,当流光溢彩的灯光妆点着锦江两岸,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元宵节日氛围,伴随着婉转悠扬的朗诵声,“点亮锦江”2021春节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锦江诗会”在锦江公园音乐广场上演,同时甄选描写锦江的诗句,在公园沿线选取景点,以一景一诗的形式,邀市民游客一起,共赏锦江元宵之美景,共咏文化古韵之精神。(2月27日《红星新闻》)

  元宵节是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最富有诗意的节日。古代文人墨客为此留下了诸如“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等许多元宵诗句,读之别有韵味,也难怪有人说元宵节是中国的情人节。

  同时,中国人喜欢闹元宵,一个“闹”字,更是道尽了元宵节的欢乐愉快节日本质。闹就是喜庆、就是欢乐、就是友好、就是幸福,抑或是对喜庆、欢乐、友好、幸福的期盼!如“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唐代诗人李商隐的一首《观灯乐行》,将元宵之夜帝王之都的花灯如山、车水马龙的热闹盛况全部尽收眼底,仿佛让人回到了盛世唐朝。今天,当我们再回过头来细细品味、反复吟读这些已经跨越千年的诗词歌赋,不仅仿佛将人们重新带回到了诗人吟诗作赋的意境之中,更让人感受到了古人过元宵节时的文化韵味。

  在此次晚会现场,除了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诗词、“和诗以歌”的全新演绎,诗会还采用了英语、方言等生动多样的文艺演出形式来展现“天府”风情之美。成都电视台国际传播中心英语主持人周唯一用英语诵读了唐代诗人杜甫在成都所作的《春夜喜雨》,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生陈姝余、四川公安文联朗诵专委会主任、“中华经典诵读”一等奖获得者李宇娟将方言融入经典诗词中,表现成都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优美环境、开放包容、充满活力。

  传统文化体现了一个国家、民族的灵魂,是文明传承发展的动力。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既需要内容上的推陈出新,也需要形式上的花样翻新。近些年来,全国各地正是通过“名家荟萃、强强联手,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诗意晚会形式庆贺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让众多市民激动不已。正如专门来打卡锦江光影秀的市民王阿姨所说:“在传统元宵夜,中华诗词文化的魅力,融合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给市民带来了强烈的视听享受和情感冲击。很震撼!很精彩!”

  又是一年元宵节,“火树银花不夜天”,千百年来,元宵诗篇为元宵节增添了无限光彩,也构成了饶有雅趣的特色节日氛围。正如锦江诗会总导演周东在谈及本场诗会的特色亮点时所说:“本次诗会邀请了艺术家,抗疫先进、行业代表、中小学生及诗歌爱好者集聚一堂,通过声情并茂的朗诵,传递成都公园城市建设的人文之美,彰显成都的幸福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