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老化改造行动彰显公共服务与时俱进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8:5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9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推进情况,针对老年人在改进办事流程、优化生活场景、畅通融入渠道等方面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2月9日四川在线)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2.2%。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如网上办公、视频会议、网上购物、网上缴费、网上预约挂号、移动支付……互联网时代,人们生活愈发便利。然而,在大多数人享受互联网科技的同时,也有部分社会群体,尤其老年人一时跟不上生活的步伐。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原本便利的技术反而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就需要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和政策的导向作用,努力促进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公平利用。要避免对不熟悉网络的群体特别是对老年人的数字排斥,从公益角度出发,着力建设健康平等的智慧社会。

  为了让广大老年人群体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真正享受到便捷生活,自去年9月,四川在全国范围率先出台《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紧紧围绕老年人群体最为关注的就医、出行、办事等“身边事”“烦心事”提出了“就医绿色通道优化行动、金融机构网点适老化升级行动、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确认足不出户行动、老年人医保经办服务优先行动”等10项行动计划,全面实施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着力消除老年人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在互联网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下,政务服务与“互联网+”的结合是符合人民需求的产物。只有正确认识“互联网+”政务服务,准确把握其限制性因素,才能有效推动政务服务进一步完善,这既实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也能彰显公共服务要与时俱进本质要求。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面对老年人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把工作做得更细、把存在的问题考虑得更充分。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畅通普惠渠道,通过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供给,让包括老年群体在内的广大群众都能均等可及地享有政策红利。尤其对于基层来讲,要把更多精力放到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要克服保守思想和畏难情绪,为了群众利益,不能怕花钱、怕麻烦,多换位思考、多主动作为,切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可及,不断增强广大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