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群的红包到底该抢不该抢?

http://www.scol.com.cn(2021-2-16 8:11: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姜文来
作者:姜文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几名北京房企的营销员工,因未抢集团副总裁年三十发出的红包,差点被辞退。该副总裁认为,对于大群的情况超过24小时不予关注,身为营销人员缺乏责任心和基本的职业素养。要求总部负责行政的人员挨个通知到位,让这些员工当日下午四点前道歉并检讨,还要主动发200元红包,如果执行不到位,下午四点后移出群,年后处理。(2月15北京晚报网)

  读了这个新闻,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句话立刻浮现在我的脑海。员工没有抢红包出事了,竟然和“缺乏责任心和基本的职业素养”深深地联系在一起,在举国欢庆的春节,员工受到失业的威胁,而且被罚了红包,你说这员工冤不冤?我的第一感觉是冤枉,冤枉,实在是冤枉,比窦娥还冤。一个风马牛不相及的“罪名”和老总的红包密切结合,决定着员工的命运,有这样的一个领导,员工平时工作一定如履薄冰惴惴不安,工作有何幸福感而言,我深深地同情这员工。

  不抢红包出事,也有积极抢红包出事的。2017年10月,在上班期间,山西某老板在公司微信群发了一个红包。大家正忙得热火朝天时,手机“叮咚”一声,小刘没多想,随手点开抢到了2.49元。不一会,人事部告诉小刘,因其上班不认真工作,所以被老板点名开除了!老板上班发红包,第一名抢红包的员工直接开除!

  抢红包被直接开除,不抢红包也差一点被开除,这红包变成了一颗不定时炸弹,到底是该抢还是不该抢,让人糊涂。

  其实这涉及到规则,如果公司规定,上班不能用手机,你在上班时间抢了红包就是违反了规定,被处理是自己不守规则的结果,无话可说。同样,如果公司规定,放假期间必须关注工作群,老板发的红包必须抢,如果不抢就会受到一定处理,员工也接受了这个规定,老板发了红包不去抢,员工受到惩罚也是应该。如果没有这个约定,员工没有抢红包就受到惩罚,这纯粹属于“潜规则”,用 “潜规则”处理员工就不光明正大,也是不公正的,受处分的员工不会服,没有被处分的员工也心里不服,对领导这样轻易地处理员工感到心寒,公司的向心力就会受到一定影响,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不仅仅是老板处理员工缺乏人情味,更涉及到公正的大问题,也涉及到公司是否行稳致远。没有一个不公正且缺乏人情味的公司走得远的,凡是走得远的公司员工管理都相对公正且有浓浓的人情味,这就是公司长期生存公开的秘密。

  工作群红包到底该抢不该抢,这个答案还真的不好给,标准答案是该抢的时候抢,不该抢的时候不能抢,该抢不该抢看看规定,看时机。有规定该抢就抢,该抢你不抢就会出问题。有规定不该抢,如果你抢了就会出事。关键是规定,规定,规定,重要的强调三遍。

  “潜规则”让抢红包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掌握不好“潜规则”,抢与不抢都会出问题,做人真的好难,连一个带来喜庆的红包都有这么大的学问,做人累不累呀,能不简单点吗,简单点,你不累我也不累,何必搞得人人都很累呢。累或许就是世界或者人类社会的本质吧,所以我们才追求快乐。快乐是稀缺的,追求稀缺的快乐是我们永恒的话题,愿世界充满快乐,别活得那么累。红包是喜庆的事情,让红包该抢和不抢的话题见鬼去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