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强的支付安全维护民众幸福感

http://www.scol.com.cn(2021-2-11 10:16: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银联近日发布《2020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在移动支付安全性上,报告显示,98%的受访者认为移动支付是安全的。不过,认为自我保护能力非常好的受访者仅占所有受访者的28%,更多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的自我保护能力仅仅是比较好或者是一般。(《人民日报海外版》2月11日)

  近100%的受访者认可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对推广和发展移动支付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日渐趋好的数字数据亦表明,安全支付逐渐深入人心。不过,2%的受访者不认可不容忽视,仅有三成受访者相信可以自我保护也说明大部分人安全感的缺失。安全感是幸福感的来源之一,增强民众走进“无现金时代”的幸福感十分重要。

  本次调查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其安全防范措施相对薄弱,特别是高龄与低收入群体使用的支付验证方式种类单一、不安全移动支付行为偏多。的确,新型移动支付手段层出不穷,很多人还没熟悉输密码、扫一扫、按指纹,就得开始习惯点点头、张张嘴、眨眨眼,用旧思维适应新手段,出了造成安全观念缺失,还会导致使用者信任感偏离。

  移动支付并非越先进越安全,也并非越方便越安全,对待方便的移动支付方式,很多人还以为如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般不存在操作安全问题。可事实却是越简单越不安全,调查显示,设置复杂交易密码、设置每笔交易上限、仔细阅读交易环节的安全提示等有效措施的用户占比仅不足四成。

  安全感来源于信任感,信任感来源于对安全支付手段的全面认知。移动支付时代需要更强更细致的安全宣传和安全教育,增强民众安全支付意识,提供更全面的保护手段,引导民众先了解安全性再使用移动支付,引导民众移动支付后再深入拓展了解新型的支付方式,走一步学一步,方能持续巩固安全意识。

  同时,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型支付方式,还需要统筹管理,让技术进步更慢一点。要求移动支付平台不横加硬性条款,强制要求民众使用新支付手段。平台负起维护民众安全管理责任,才能避免不法现象滋生。移动支付平台让民众产生安全信任感,幸福感才会越来愈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