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李焕英》好在这个经济充盈后劲的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8: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句实话,在看“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前,的确让人充满了期待,希望有一次“前半段一直笑,后半段一直哭”的情感波折与摆渡,毕竟电影是艺术化的现实加工品,花钱就是为了精神与感官刺激,从而达到放松休憩的目的,顺便能够让价值观得到一定的营养补给。

  不得不说,作为一部商业电影,“你好,李焕英”是成功的。网络上的评价一片好赞,各种关于电影的评论更是铺天盖地,大有“未闻其名,先听其声”之感。连贾玲、沈腾、张小斐三个主演背后的故事都被各种花式暴晒在网上,一连串的系列反映,无不在为这部电影造势。所见,那些网络上营造出“这部电影不可辜负”的氛围,无疑是一次商业电影的营销成功典型案例。

  首先,电影的中心题材是“母爱”,有春节这个特定的加持,亲情慰藉的融情,谁都可能在心理为之做好了“买单准备”;再次,电影运用的还是当下比较火的手法,也是各种玄幻、偶像剧的套路,即穿越。女主角回到过去,为母亲的事操心,家庭亲子关系的某种时空颠倒,擦出不一样的火花,本身就很吸引眼球;其次,社会大发展的80年代,一抹回忆杀,足以让很多80后自觉“掏腰包”。总之,各种元素的组合与关联,让这部电影多了些与亲情不可切割的神秘与细腻、亲和感。

  当然,一部电影有一千个票友,就一定会有上千个感悟。在此,不对电影本身所承载的思想脉络进行梳理与框定,毕竟唯有置身于电影院,亲自结合自身的经历、生活、家庭去品读,才能有一番独属的酸甜苦辣味道。就“你好,李焕英”来说,抓住了不少人对80年代钟情的印记,打造了还原式的场景,衣着、购物、神态、生活方式等等,确实能够一下子让曾经的故事铺展在眼前,让心与之跳跃和浮动。加上,每一个人都有个回到从前的梦想,读懂自己母亲的艰辛和不易,寻找“自己与家庭之间的渊源”。这也是“你好,李焕英”最大的爆点与支撑,个人与家庭与社会,架构起的年代三角,正是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东西。

  不过单从“你好,李焕英”故事内容来说,这的确算不上是“讲故事的高手”。首先,母亲婚姻的波折,不因女主的撮合而改变,最终会让观众先入为主的“猜到结局”;再次,故事本身的设定与不可逆性,大致同亲情与爱、幸福与生活的细腻逻辑吻合,似乎会产生某种悖论。当然,笔者一个人的想法并不可以代表某种现象的定论,而是提供一个收看的视角。其实,不单单是“你好,李焕英”这部贺岁档引发热议,同样有很多贺岁档在这个春节被关注,共同营造了春节电影市场的奇迹。

  如果说,电影是时代与生活的映射,那么票房一定是时代与生活的土壤。“你好,李焕英”逃离不出商业电影的成功模式框架,同样也在中国经济后劲与广袤市场的辐射范畴之内,与其他贺岁档一样,见证了这个消费市场充盈的勃发时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