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娃娃亲”,你咋不搞“指腹为婚”!

http://www.scol.com.cn(2021-2-24 8:1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出生不久就订下“娃娃亲”,15岁就举行订婚仪式,虽然还是在校学生,平时也随父母居住,但“订婚”后的周末和农忙时节得去未婚夫家干活,到法定结婚年龄必须尽快完婚,如果悔婚要赔男方家双倍彩礼……这是记者近期在某深度贫困地区暗访时发现的情况。(2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

  记者暗访发现,在一些深度贫困地区,依然存在订“娃娃亲”的情况。两家的大人一商量,就给小孩订下了“娃娃亲”。有的是从小孩两三岁就“商量好了”,有的是在初中就“预订了妻子”“预定了丈夫”。正如《新华每日电讯》的评论员文章指出的那样:纵观古今中外,从《梁山伯与祝英台》到《罗密欧与朱丽叶》,包办婚姻酿成了无数人间悲剧。

  “娃娃亲”涉及的问题有很多。最大的问题就是涉及包办婚姻,是违法的。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颁布了《婚姻法》。《婚姻法》对于包办婚姻是坚决反对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婚姻自由的。而新出台的《民法典》则再次进行了强调,其中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很明显,“娃娃亲”就是不折不扣的包办婚姻,已经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除了法律问题,“娃娃亲”也早就不符合情感需要。订“娃娃亲”的时代,人们情感是禁锢的,婚姻讲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儿女是不能做主的,需要“听从父母的命令”。而那个时候,向往爱情的人很少,更多人心里没有爱情概念,只是“婚姻”算不上“爱情”,说白了就是“组合在一起过日子”。

  而如今则不同了。所有人都向往自由自在的爱情。爱情才是婚姻的基础,没有了爱情的婚姻是不会幸福的,没有了爱情的婚姻也不可能是长久的。如此之下的“娃娃亲”不过是一些父母的“单相思”,未来孩子会买账吗!即便“娃娃亲”的孩子未来走到了一起,他们的婚姻会是长久的吗!而且,更多的“娃娃亲”是不是能够牵手在一起都是个巨大问题。当“懵懂的孩子”变成了“情感的大人”之后,他们就不会接受“父母之命”了,只会是让双方父母都尴尬,让男女双方都为难。最终只会是“好邻居”变成了“大仇人”。即便“走到一起”,最终“劳燕分飞”也是分分钟的事情,反而害了孩子们。

  “娃娃亲”多发生在偏远的地方。这说明一个问题,文明新风还有“吹不到的地方”。因此,需要看到“娃娃亲”背后的社会问题,那就是对于偏远地区的扶贫,不能只是“经济上的扶持”还必须是“精神上的扶助”,新时代不能让陈旧的思想,落后的观念再兴风作浪。引导文明需要春风化雨,而有的时候还需要法治的力量介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