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理应既看身高又看年龄

http://www.scol.com.cn(2021-2-4 13:51: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运已至,很多带着孩子回家的旅客想知道,儿童票怎么买?日前,网络上“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可享儿童票”的话题又登上热搜,如何理解这个规定?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满足年龄或身高条件的儿童,均可享受票价优待。(2月4日《海南特区报》)

  在乘车、乘船以及进入一些公共场所,包括电影院、公园、儿童乐园等等时候,儿童优惠票到底应该看身高还是看年龄,时常引发争议和关注。很多时候,带孩子的家长和一些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员,可能还会因为秉持的立场和观点不同而发生纠纷和矛盾。

  尤其是,眼前的孩子明明都已经是成年人的身高,甚至比他们的父母个子还要高,但是父母却说他仍旧是个儿童,应该享受免票或半价优惠政策,这时候就容易引发双方的不同意见。其实这也难怪,随着经济的发展,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孩子的身高、体重等指标,和几十年前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也就是很多孩子,仍旧是儿童的年龄,但是已经具备了成年人的身高。

  在这种情况下,再单一地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或半价的条件,显然就既不科学,也不合理了,同时也很容易损害群众的利益,使他们无法享受到作为儿童应该享受到的权利。如果要想既公平合理,又客观公正,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年龄来判断对方是否儿童,以及应该免票还是半价优惠,这也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但是具体到现实中,一方面很多家长没有给未成年人办理身份证的习惯,或者是办理了也经常忘记随身携带,如果孩子身高超高,现场就难以证明他的儿童身份;另一方面,很多公共场所等到入内的人员很多,如果全部查验身份证,会大大降低通行效率,所以这些公共场所的经营管理者,还是愿意身高为判断依据。

  在这种情况下,最为务实的选择,就是以身高和年龄相结合的原则,来判断对方是否为儿童,能否享受儿童票的优惠。如果通过肉眼就可以看出对方身高属于儿童,或者是通过设置的标尺可以很清楚的测量出对方就是儿童,那么自然也就没有查验身份证的必要,但是通过肉眼无法准确判断,或者是对方身高明显超高,同时又主张自己是儿童的情况下,就只能依靠身份证上的年龄来判断了。

  这时候,也需要未成年人的家长做好准备,全力配合,包括提前给孩子办理身份证件,并且随身携带身份证件以便查验等。不管怎么说,儿童票优惠政策是国家和社会对儿童群体的一种关怀与照顾,在儿童个体身高存在差异的情况下,增加以年龄为标准,能更好保障儿童权益,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为了避免矛盾和纠纷的产生,也需要儿童家长做好相关的配合工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