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向着全面建成法治中国不断前进

http://www.scol.com.cn(2021-1-11 8:47: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基于此,规划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对新时代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全局出发,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时代。2020年11月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此次规划的制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党的领导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贯穿全篇的主题主线,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规划各个方面,确保了全面依法治国正确方向。

  不断加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从建立宪法宣誓制度、设立国家宪法日,到与时俱进修改宪法;从出台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民法典,到推进重要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从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到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法治建设顶层设计日臻完善,格局清晰成型,效果日益彰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而此次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共分为九部分30项,总体设计科学、改革方向清晰、路径规划明确,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

  让群众收获更多的法治获得感。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编纂民法典,制定慈善法、反家庭暴力法;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一批保障人民根本利益、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律法规陆续出台,法治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持续提升。此次规划的制定坚持把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落实到规划每一部分,其落脚点就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进入新阶段,奋进新征程,必须更加注重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着全面建成法治中国不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起更加有力的坚实保障。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