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守正创新,激荡统战工作动力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1-1-6 15:2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学习贯彻《条例》,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东西南北中,工农商学兵,党是领导一切的。做好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要始终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牛鼻子,必须突出党的领导这条主线。在《条例》总则中,无论是从制定依据,还是统一战线的定义,或者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及工作原则,都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放在首要位置。在组织领导和责任的中,在具体工作推进中,在强化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与保障监督措施中,党的领导始终是工作的核心。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才能保证统一战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加强党的领导,重点要在统一战线中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通过探索实践,构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学习贯彻《条例》,当务之急就是强化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要结合实际,强化党组织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覆盖面,宣传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

  经济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统战工作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踩准时代步点,做到与时俱进。唯有改革创新,才能开创工作新局面,才能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建设事业。从这次《条例》的修订和实施本身来看,就是一种与时俱进,是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而做出的一种自我完善。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生了新的变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无论是统战部门自身,还是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与相关的工作内容,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就要求各级党委、统战部门和有关方面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要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局出发,巩固深化统一战线领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精神,从机制体制和形式载体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激发统战工作的动力活力。

  做好统战工作要提升能力水平。修订印发《条例》,目的就的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切实履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主体责任,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有利条件。通过《条例》的学习贯彻,要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要吃透把准《条例》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在推进统一战线工作中不断增强自身的领导艺术和水平。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也要强化业务学习,善于谋划思考,提升做好统战工作的能力水平。(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