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汶川地震遗址嬉笑:“衣食父母”也不行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13:5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家沛
作者:陈家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5日消息,24日,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有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你出去!”  

  汶川地震遗址成为一个旅游景点,是供人们祭奠,表达哀思,进行反思。作为游客,可以进行祭奠,也可以没有什么表达,但身在其中时,通过肃穆的表情表达对逝者最起码的尊重,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遗憾的是,在最应该肃穆庄严的地方,仍然不时有不和谐画面呈现在人们面前,在汶川地震遗址嬉笑正是其中的一种。  

  是的,游客出游追求的是轻松愉快,放松才是王道。这并没有错,但这也是有前提的,如果在普通的旅游景点,也要遵守秩序序,也不能影响他人,也不能有破坏性的言行;至于在发生过灾难的景点,更还需要与灾难想适应的表现,不能无视灾难,更不能消费灾难。  

  不过总有一些游客,过于强调自己“放松心情”的权利,放大自己是导游“衣食父母”的强大能量,觉得在导游面前他们可以为所欲为,而导游只能满足,只能容忍,这其实是在放纵自己的权利而忽视了规则意识。的确,很多导游面对那些任性的游客,为了自己的饭碗,有的千方百计迎合,有的敢怒不敢言,少有如这位导游这样态度坚决、掷地有声的表现:在应该严肃的地方吊儿郎当,对不起,“衣食父母“也不行!  

  有底线的导游无疑是更值得点赞的导游,这个导游的表现赢得了网友的点赞,相信会因此赢得更多游客的青睐,毕竟有正义感和素质的游客要多很多。他的这种表现更希望得到所在公司的表彰,因为那种在灾难遗址上缺乏对逝者起码尊重的人必然是极小数,既然他们那么任性,他们不来这个景点,对公司不会是什么大不了的损失,反倒是因为没有那些嗡嗡叫的不和谐音,景点会变得更肃穆而清净,这也可以更好地让汶川地震遗址真正体现出它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