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 “人山人海”,如此扎堆也是隐患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1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一些地方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和局地聚集性疫情,核酸检测成为常规的防疫工作。但有不少群众反映,当地在组织核酸检测时存在排长队甚至“人山人海”的现象,“排队一小时,检测一分钟”问题普遍存在。一些地方核酸检测工作无序,增加了疫情扩散风险。(1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核酸检测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强制检测”,比如到医院住院,比如从高风险地区流动的群体,比如特殊行业的从业人员;一种是“主动检测”,一些市民为了将风险降到最低,主动接受核酸检测,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各地都在组织核酸检测,有的地方还是全民核酸检测。于是核酸检测出现了“人山人海”现象。有的医院只设置了一个核酸检测窗口,而参加核酸检测的人很多,就排起长龙,在排队等候的时候,“一米线”被打破了。大家一边焦急的排队等候,一边“戴着口罩”互相交流。虽然“戴着口罩”,可是这种“人山人海”的核酸检测一样成为了安全隐患。有群众就担心说:本来可能没被感染,排队怕要冻出病来,也可能在检测时被感染。

  市民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参加核酸检测的人,有的是“强制检测”,他们来自高风险地区,或者有“密切接触经历”;有的是“主动检测”,虽然风险较小,但并不代表一点风险没有。参加核酸检测的人情况是复杂的。假如“长长队伍里的人”有一个是感染者,就会是存在风险。而有的由于人员众多,还需要等候两三个小时,时间的过长,人群的拥挤就加剧了安全的隐患。

  对于“人山人海”的核酸检测隐患需要化解。我们理解有关医护人员的不容易,有些检测人员废寝忘食地连轴转,连吃饭、上厕所都得挤时间,可是不能让为了安全实施的核酸检测却“不安全了”。

  一个方面是,应该要推行“预约制度”,用“预约制度”破解“扎堆聚众”;一个方面是,需要多设置窗口和地点,一个城市要在多家医院设置检测点,一家医院要设置多个检测窗口,尽量“化多为少”;一个方面是,必须坚持“一米线”的安全距离,确保排队等候的人群不逾越“一米线”的安全距离;一个方面是,要区分检测人员的情况,“强制检测”的高风险地区来人,“主动检测 ”的低风险人群,应该使用不同的窗口和场地。

  有关地方和部门,一定要想方设法把核酸检测排长队、人员扎堆的问题解决好,减少群众的担忧,也让防疫工作安排更加合理。千万不能因为工作安排不当,引发新疫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隐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