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出现变化公众不必恐慌

http://www.scol.com.cn(2021-1-7 8:46: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广东发现一例英国变异病毒感染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测序分析,该病例的病毒基因组序列含有B.1.1.7亚型突变株的13个分支特异的氨基酸变异位点,其中包括对病毒感染能力有潜在重要影响的相关突变。广东省疾控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何剑峰介绍,该病毒传播力更强,但临床症状、重症率、病死率基本没有变化,市民不必过于恐慌。(1月5日《东方今报》)

  入冬以来,我国境内发生由输入传染源导致本土聚集性疫情频次增多,感染人数上升,引发了部分公众的担忧情绪。尤其是随着广东、山东等地相继出现了新冠变异毒株感染确诊患者,更是加重了公众的这种忧虑情绪。我们常说恐慌情绪往往来自对事情的不确定性,现在临近年底,到底还能不能回家过年;新冠疫苗对变异病毒能否起到应有的防护作用等等,正是这些问题还没有明确的答案,所以才让部分公众产生了恐慌情绪。

  但正如疾病防控方面的专家所说,即使病毒出现了变异,但是其临床症状、重症率、病死率等基本没有发生变化,所以公众没有必要恐慌。其实在我看来,公众没有必要恐慌,不仅仅是变异病毒仍旧在我们的控制范畴之内,还因为经过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管是在防疫物资的储备上,还是在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的调度上,疫情防护的响应行动上,都迅速、更及时、更合理,也更有效,完全可以守护公众的健康和安全。

  而站在公众的角度,要想避免恐慌情绪,还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其一,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前期的疫情防控工作告诉我们,个人防护工作始终不能放松,每个人都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管是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还是在出差、旅行过程中,都不能放松警惕,佩戴口罩、加强消毒、保持距离、减少聚集等等,应该成为个人加强疫情防护工作的“标配”。我们每个人都保护好自己,也就是在保护我们的亲朋好友,在保护别人,在为疫情防控做出积极的贡献。

  其次,服从疫情管理规定。鉴于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国很多地方都出台了新的疫情防控政策,除了进入一些场所需要佩戴口罩、测量体温之外,有的地方还需要出具近期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以大局为重,严格遵守和服从地方政府、疫情防控部门或者是一些单位、场所的防疫规定和要求。这可能会让我们感到被约束,会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和困扰,但这都是为了疫情防控而必须承受的代价。

  最后,远离各种涉疫谣言。疫情防控形势越严峻,各种涉疫谣言也就越多。为此,我们要主动远离谣言,既不自己造谣,同时也不轻易信谣、传谣。面对网络上各种来路不明,不知真假的消息,学会多方求证,而不是轻易相信,否则既可能成为谣言的受害者,也可能成为谣言的传播者,乃至触犯法律,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