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好两节须“三不忘”

http://www.scol.com.cn(2021-1-1 9:1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元旦春节,是一个特殊时刻的“两节”。一方面是我国“十四五”将开启新局,另一方面是面对疫情考验,如何过好这个两节自是非常重要,为此,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早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各地也都相应做出部署、提出要求,关键是要落实好,做到“三不忘”。

  其一,不忘防疫当先、人人有责。当前,世界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也非常大。无疑,2021年两节,一切必须以疫情防控为重,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要求,要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要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要坚持“人”、“物”同防,对重点场所采取严格的环境监测和卫生措施。对此,各级党委政府、机关部门和单位都要高度认识、认真负责,加强宣传教育和防疫管控,党员干部要带头遵守防疫规定,全社会每个人也都要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做到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和社会负责。同心协力,防疫在前,这是两节的特别要求,如此,也才能过一个祥和安全的两节。

  其二,不忘坚守清廉、一心为民。常言道: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这当然主要是对党员干部而言,这句话也始终有着现实的意义,对广大党员干部清廉过两节有着很好的提醒警示作用。因为疫情的特殊性,从中央到地方,2021年两节更多聚焦是“疫情防控”,但决不能忘记“廉洁过年”,这既是对加强党性、严格遵守廉政法规的要求,也是对严防疫情的要求,党员干部思想要求要更高、行动要更自觉,在疫情防控中求廉洁,坚决管好自己“嘴手腿”,不该吃的坚决不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处处严于律己,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同时要更多地关注疫情安全和民生民情,不忘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中认真履行好为民职责。

  其三、不忘厉行节约、文明过节。节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过好两节,必须弘扬勤俭节约的民族优良传统,反对铺张浪费,特别是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单位各部门及媒体要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好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讲文明、树新风,全社会都要自觉抵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特别餐饮单位要按照防疫要求引导消费者健康用餐,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两节期间处处有文明,无论出行观览,还是亲友聚会,都要遵守社会公序,讲究文明道德,追求高尚,拒绝低俗,人人都做文明者,要给两节添彩、而不添堵。

  节日是快乐的享受,也是对社会文明的检验。一年之计在于春,过好2021年这个特别节点的“两节”,对我国新时代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只有做到“三不忘”,才能营造出祥和文明安全的氛围,凝聚起新征程前进的力量,这也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自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