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四川步稳行笃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14:0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部民营经济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四川经济的奋斗史。如今,四川民营经济已撑起全省经济“半壁江山”。但在新经济领域四川还没有一家头部企业,没有跻身世界500强榜单的企业。民营经济发展还有很多待解的问号。(1月13日《四川日报》)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十三五”时期,四川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够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从根本上说就得益于民营经济,受益于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四川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和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主体,也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领者和创造就业的重要渠道。然而,经济发展的任何时期都会有短板。有数据显示,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有10个没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四川是其中之一。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行榜单,四川共有12家民营企业入榜,居全国第十一位,远低于四川GDP总量全国第六的排位。这两大衡量龙头企业的指标都表明,四川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亟待破题。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民营经济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四川民营企业,加快实现本土世界500强企业零的突破,这是四川近5年的一大目标。根据不久前出台的《四川省民营企业雁阵培育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4年)》,四川提出培育雁阵企业群,包括冲刺世界500强的龙头领军企业、冲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优势骨干企业、冲刺A股上市的快速成长企业。要实现世界500强零的突破,优势骨干企业数量翻番,快速成长企业增量。如此为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破题,彰显了决策层的胆识和气魄。

  目标清,方向才能明。我省已进入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紧密结合四川实际,切实抓好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冲刺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为突破口,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现实需要,是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是时不我待、刻不容缓。就像雁群起飞,头雁领航,结队为伴,把四川民营企业发展的未来理想状态,描述为“雁阵”飞行,着实很有创意,也充分表明,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企业“做大做强”这个关键,凝聚合力抓实抓好补短板、打基础、增动力、利长远的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启动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加快推动“冲刺”任务落地见效。

  发展之路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企业也是这样。冲刺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重要的是,不能遇到困难就丧失信心,更不能面对压力产生悲观情绪。要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切实抓好工作落实、改革落实、政策落实,为冲刺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公平市场环境,扎扎实实把民营经济做实做强做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在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