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诺制是一种作风倒逼

http://www.scol.com.cn(2021-1-7 8:3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省政府网站发布《四川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公布四川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首批目录,包括19个部门的148项事项,涉及亲属关系证明、学历证明、身份证明、职称证明等多种类型的证明。(1月6日《四川日报》)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国务院推行的一项服务为民的重大改革举措。2019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重点推进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同时,司法部印发了《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方案》,在13个省(市)和5个国务院部门开展试点。应该说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试点推广,各地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做法。自从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以来,有效减少了类似“我妈是我妈”奇葩证明的情况出现,同时有效避免企业和群众办理证明中的“来回跑”现象,此举赢得了社会的普遍好评与点赞。但要真正落实告知承诺制,还需要把握一些关键环节,尤其是要强化各级干部的能力水平与意识作风。

  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说到底是一种服务方式的转变。既然把原来本该属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放开了,那么就要看相关职能部门能否在第一时间跟上节奏。尤其是在服务意识方面需要及时提升,要把更多时间精力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方面。告知承诺制实施之后,并不意味着各级职能部门就轻松了,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相反,由于实行了告知承诺制,工作的难度与压力更大了。也就是说,不能因为这项制度的实施就放松了服务水准,就把责任推给了办事群众。尤其是要警惕一些地方会出现“打折转弯”现象,表面上是在推行告知承诺制,背地里却设置重重障碍。对于纳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清单,不得随意增减事项范围,不得以任何形式新增条件、变相索要证明。

  要进一步提升监管能力。实施告知承诺制,确实方便了群众,优化了地方营商环境,推动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个监管难题,如何才能确保每一个人的承诺都真实有效,如何更好地维护良好的社会发展秩序,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监管能力。尤其是加强对申请人书面承诺内容的事中事后核查,这是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要利用大数据平台,要不断完善信用承诺管理系统,确保实现告知承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这就需要各级部门要打通行政壁垒,畅通信息渠道,行政机关要及时向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共享告知承诺工作信息,便于平台归集公示,这样才能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如果因为监管不到位不及时,由此造成重大损失和重大影响,就必须要严厉问责。

  要进一步提升工作作风。告知承诺制也是对职能部门和各级干部的一种作风考验。尤其是在告知承诺制全面实施阶段,如何在第一时间把相关事项告知给群众,如何做到原有的制度与现有制度的无缝对接,需要拿出务实的工作作风。一方面要吃透把准告知承诺制的精神要求,不能“半推半就”“犹抱琵琶半遮面”,告知一半、留一半,按照“凡地方政府规章、地方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逐一研究,按照法定程序,尽可能予以取消”的要求,全面梳理证明事项。同时,也要分清轻重缓急,要坚持分类分级原则并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分类施策、分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总之,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抓紧抓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