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瞄靶心抓重点

http://www.scol.com.cn(2020-12-29 8:0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围绕会议主题,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对照检查发言作了点评,肯定成绩,提出要求,对这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规定》、《实施细则》提出了要求。

  岁末年初,各地也将陆续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总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畅谈收获,交流思想,查摆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增进班子团结、改进工作。通过民主生活会,激发斗志豪情,凝聚班子活力,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与状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因此,高效召开民主生活会十分重要,必须抓实几个重点。

  要扎实聚焦主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不能太随意,而是要明确会议主题,要围绕主题提早做好统筹安排。中央政治局的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越是集中明确,大家才能聚焦主题做到深入分析,才能结合实际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各级领导班子在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时,要明确会议主题,主题要切合实际,不能太空洞。要提早做好谈心谈话,做好交流沟通,围绕主题进行查摆,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这样才能让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开出成果。

  要认真联系实际。民主生活会既是务虚会,也是务实会,既要深刻剖析深层次的思想认识问题,也要着力谋划思考具体工作,要扎实做好联系实际的分析与思考。要联系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进行分析,这样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理,才能有的放矢,才能找得准问题。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民主生活会既要谈个人的思想认识,谈工作得失,也要从日常工作和具体工作中去剖析自己的思想根源。要联系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既要从理论的深度与广度去分析剖析,也要从抓政策落实与工作执行的角度去全面总结。要联系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实际,要把民主生活会当成一面镜子,当成一个鞭子,不断警示警醒自己,不断鞭策激励自己,真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一个凝心聚力的大会,开成一个提升思想认识的大会。

  要做好带头表率。各级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也是一个展示作风面貌的大会。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做到主动带头表率,事关会议成功的关键。无论是主要领导,还是班子成员,都要敢于直言,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做到红脸出汗,才能激发动力活力。要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要带头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要带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科学谋划,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地方相关规定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