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奋力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http://www.scol.com.cn(2020-12-14 9:2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奇峰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12月13日是第七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7月7日,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仪式上讲话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12月13日,30万南京同胞的冤魂在呻吟,他们是中华民族近代被外族侵略、奴役、杀戮的一个缩影和见证,是民族之羞、民族之耻,全体中华儿女当永远铭记。当然,历史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味沉迷于仇恨而不能自拔,也非明智之举;所以,我们不仅要铭记历史,更要开创未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史为镜可知兴替。在世界文明史中,中华民族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无论是物质文明还是精神文明,都曾居于前列甚至是世界之巅,辉煌灿烂无比。可近200年来,中华文明尤其是物质文明每况愈下,中华民族也因积弱落后而几经外族入侵和劫掠;直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腐朽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开始,才逐步走上民族发展振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从辉煌到衰退,以至最终落后挨打,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封建反动统治阶级眼光短浅、坐井观天,从而导致固步自封、闭关锁国。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历史在前进,世界在改变;历史不能忘记,更加不能重演。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让中华民族强盛起来,从而有效抵御来自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安全威胁。因此,在信息化的今天,世界就像一个地球村,只有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将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融入整个世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才能乘上现代发展快车而不至重蹈落后挨打的覆辙。  

  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无视未来就无缘其辉煌。每一次的外来入侵,让中华大地满目疮痍,给人民带来沉重灾难,这些屈辱史我们不能忘记,要时刻铭记。如今的中国,虽然已不再孱弱,但还远说不上强盛,国家安全、人民安危仍然面临风险。因此,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已经时不我待,更需倍加努力。  

  有着几千年文明史,具有强烈世界大同意识和勤劳善良的中华民族,不仅痛恨战争,更加向往和平。所以,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不仅能让中华民族免遭战争蹂躏;更加能够作为一支重要力量,在遏制战争、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