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国家公祭日,凝聚矢志复兴的磅礴伟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2-13 10:3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又是一年12月13日。第七个国家公祭仪式上,凌厉的警报声将再次响彻这个城市上空,是哀悼更是警醒。

  国行公祭,祀我殇胞。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自此,国家公祭仪式每年都会举行,对30万遇难同胞的深切缅怀和对那段灾难历史的深刻反思,正成为国人传承历史记忆的自觉追求,化作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牢记民族苦难。这是一个令无数人为之疼痛的日子,这是一段需要不断被铭记的历史。83年前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在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中,30万同胞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那段苦难深重的历史,山河破碎的血泪、生灵涂炭的悲剧、满目疮痍的痛楚,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构成民族共同的记忆,每一次回想起来总是让人痛彻心扉,每一次重温之时总是让人悲痛不已。今天,我们在和平的阳光下,以国之名向昨天的苦难和明天的梦想立下铮铮誓言:生,则永志不忘。

  传承守望互助。南京沦陷前夕,包括约翰·拉贝在内的20多位外籍人士冒着生命危险商议并组成了“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疫情期间,中国多方筹措,联系药企紧急增产,克服交通运输难题,终于将指定药品、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送到了约翰·拉贝的第四代后人托马斯·拉贝手上。此外,国家公祭网等14家网络媒体平台共同推出以“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为主题的大型网络在线公祭活动;江苏组织开展了以“勿忘国耻、圆梦中华”为主题的多项主题教育活动……无论是一场跨越80多年的互助行动,还是公祭日前夕全国各地群众开展内容多样、感情真挚的线上线下悼念活动,都在传递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信念。

  永续和平追求。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今天,我们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就是要我们的子子孙孙永远记住这段悲惨的历史,并以史为鉴,不要让橄榄枝从和平鸽的嘴中滑落。记住这一天,就是要提醒我们,实力是一个主权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强大的综合国力,就不能够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取得国际竞争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记住这一天,就是要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努力,凝聚起和平发展的磅礴力量。

  不忘过去,矢志复兴。2014年,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83年,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现实的威胁却无时不在。殷鉴不远,后人当自警之,在缅怀历史中奋发图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淀进取精神和昂扬斗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