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真,请护好你的“牌子”

http://www.scol.com.cn(2020-12-18 8:3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理塘“甜野男孩”丁真走红的一个月里,截至12月13日,在中国商标网一共有122件涉及“丁真”的商标注册申请,除丁真所在的公司申请注册18件外,其申请者它均为与丁真无关的个人和公司。澎湃新闻暗访发现,在商标申请跟风网红、热词的背后,炒卖商标同样“暗流涌动”,湖南一家申请“丁真”商标的公司,商标证还没下来,便开价18.8万元。(澎湃新闻网 12月17日)

  丁真,四川甘孜原本一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11月中旬,因为一段10秒的视频暴红网络,因此而成为网络红人,也迅速激起了商标抢注者对“丁真”这一网红的“哄抢”。正被申请的这些商标包括丁真小哥、丁真的世界、丁真的微笑、丁真旅游等,带有浓厚的“蹭热点”、“傍流量”的嫌疑。可以说,对丁真的追捧和商标抢注已经近乎到了疯狂的地步。

  近年来,商标抢注成为一种社会“流行病”,有些单位和个人出于利益考量,常常会对各种“社会热点”进行商标注册,比如从2月初至3月底,国内多地出现申请人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火神山”“雷神山”及包含“新冠”“李文亮”“钟南山”等字样申请注册商标,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与热议。所幸的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驳回了“火神山”“雷神山”“李文亮”等商标注册申请,并首次公布对1000多件与疫情相关的商标注册申请实施管控。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做法,具有标志性意义,表明了国家层面对“恶意抢注”行为说不的基本态度。

  对于商标恶意抢注,国家商标局的态度十分明确,根据商标法规定,“不以使用为目的”“侵害他人在先权利”和“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等诸多情形都可能构成恶意抢注。以法律的视角来看,大多数的花式抢注,都应属于恶意抢注的范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丁真商标”被一些所谓的慧眼独具的厂家所抢注,有个“丁真商标”尚未批准下来便被炒到了18万多元的价格。“丁真”商标被抢注,这一方面反映了一些商家的无所不用其极的商业心机,另一方面也真实地折射了社会对名人消费的趋之若鹜心态。商标“傍名人”也因此成为当下社会的一道景观。

  丁真,请护好你的“牌子”,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可通过律师发表声明,但凡和自己相关的商标申请都属于无效申请,原本是淳朴的你别到时候成了“被告”——因为别人商标抢注在先,你使用自己的名字反而构成了侵权。在这一点上必须有种“前瞻意识”,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需要。

  当下社会,商标保护意识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尤其像丁真这样的毛头小伙,涉世不深,缺乏基本的商标保护意识,这很容易成为不法商人的觊觎对象。在利益的诱惑下,一些商家就会费尽心机,对各种“丁真商标”进行抢注,一旦注册成功,丁真只能陷入一种被动尴尬局面,这一点必须清醒地意识到。丁真,请护好你的“牌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