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坚守小区院落疫情防线不打烊

http://www.scol.com.cn(2020-12-10 14:00: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8日下午,成都市召开社区疫情防控组工作调度会,对成都全市的社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提出,要坚守小区院落防线。

  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堡垒,是在今年全国大规模性阻击疫情中形成的宝贵经验。实践证明,社区在疫情防控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在这次零散疫情防控中,成都提出要坚守小区院落防线,也不无道理,必须严格落实好,决不能给疫情传播留有任何空隙。

  小区院落是居民集中居住的地方,又是疫情可能传播的地方,一旦在小区院落发生疫情,后果就会非常严重。因为,现代人们的生活空间很大,工作、学习、生活、旅游,人们每天都会出行,或乘车,或行于街路市场,但每日最终归宿还是居民小区院落,因此,就难免接触到疫情,并带回家。所以,社区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坚守小区院落防线至关重要,永远不能松懈,要从多方面做好工作。

  要加强小区院落出入口管理。对小区院落人员出入严管,是疫情防控的基本要求,也是重要措施,有利于及时发现疫情,一旦发生疫情,也有利于疫情溯源,提醒全社会更多的人采取措施。所以,在当前阻击疫情的紧急情况下,每个小区院落的每个出入口都当配备人员进行24小时值守,所有进入小区人员一律实行亮码加测温通行,非小区居住人员必须做好登记,对快递外卖的生活服务人员进入小区的登记管理措施也要严格起来。

  要加强小区院落环境卫生整治。任何病毒传播都有载体,特别在成都这次确诊患者家中冰箱、菜板、开关等7处都检出阳性,近段时间来,全国多地冷冻链都检测出新冠肺炎病毒,这就更警示我们,病毒传播载体不仅是人体,还有物体,所以,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的原则,对社区服务空间,小区公共场所开展日常清洁消毒等卫生措施,也十分重要,特别要对小区垃圾中转站、活动空间、电梯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是疫情防控不可忽视的措施。

  要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正面宣传引导。防止疫情传播,说千道万,人的因素最重要,要提高对疫情防控的思想认识,积极配合全社会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方面,社区当然也有很多工作可做,也可以有所作为。如及时通过QQ微信的方式转发疫情防控官方信息,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要引导广大市民坚持好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的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等等,只要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位,人人都重视起来了,可说,阻击战胜疫情就已成功了一大半。

  最后还是一句话,要坚守小区院落疫情防线不打烊,积极要利用发挥好过去疫情防控的经验,让社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中依然成为坚固的堡垒。(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