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2020,奋进2021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14:42: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走过2020年,奋进2021年。时间即将掀开全新的一页。

  2020年注定难忘。对我国来说,这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有喜也有忧,但无论是忧还是喜,凡经历过,都将变成财富,都值得记忆,从中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伟大民族的力量、不屈与辉煌。

  先说忧。2020年,这是世界最“至暗”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便突如其来,给我国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均造成巨大损害。当然,中华民族从来不曾屈服,愈挫愈勇更是我们民族特有的品质。于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中央一声令下,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神州大地全面打响,成千上万的白衣战士放弃新春佳节与亲人的团圆,坚守岗位,逆行而上,更有四面八方的全国医疗队伍,昼夜兼程地驰援武汉。严防严控,联防联控,举国一盘棋,车站码头、居民社区……社会所到之处,无不成为战“疫”的战场。灾难再次见证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涌现出战“疫”英雄无数,正是有着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今天中国才更加巍然屹立,经济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唯一正增长者,广大人民安居乐业。

  说忧,当然不能不说南方洪水,洪水如兽,但如战“疫”一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军民携手,不畏艰难,在战洪图中再次彰显出中华民族的众志成城,英雄辈出,感人的人和事不一而足,但无不汇聚成为我们今天勇毅向前的伟大精神力量。

  再说喜。2020年,伟大中国喜事连连,亿万人民喜气洋洋。最伟大的喜事,就是实现全面小康,八年脱贫攻坚硕果累累,所有832个全国贫困县均已摘帽,近1亿贫困群众将实现脱贫,创造了人类减贫历史的奇迹。最震撼的喜事,那就是九天揽月,五洋捉鳖,“北斗”全球组网、“嫦娥”探月挖壤、“天问”飞向火星、“蛟龙”深水探测……中国科技事业风生水起,蒸蒸日上,震撼人心的喜事从年头数到年尾,一个接一个,令14亿人民倍感自豪和骄傲。最无穷的喜事,这当然就是“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成为这个年度的“最热词”、“主题词”,从民法典立法,到各种社会保障,民生实事一桩桩、一件件,真正是数不清、道不完,广大人民群众总是笑逐颜开,幸福获得感不断提升。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说忧道喜,我们不忘过去,但却不可停留在过去。抬头远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明航向,中央及各地经济工作会议纷纷做出部署,我们不忘过去,更是为了未来走得更远,通过不断的努力奋斗,去实现人民群众对更加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必须懂得,在我们伟大民族不断的复兴崛起中,奋斗是永恒的主题,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新中国70多年的辉煌,都是通过社会主义基本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真抓实干,一步一步走过来、干出来的。

  光阴荏苒,时不我待,2021年的曙光已经升起,对2020年说过再见,让我们迎着新年的曙光,踏上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努力奋进,永不停歇,这才是辞旧迎新的真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