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决定晋升”,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8:1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男性如身高180cm,体重需在135斤-145斤之间;女性如身高170cm,体重需在115斤-125斤之间……近日网上有疑似自如员工爆料,自如内部晋升通道会以身高体重为条件,称“自如在员工内部晋升时会对体重有要求,体重不达标不允许晋升。”(12月24日《成都商报》)

  自如品牌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体重不是决定管理晋升或考核业绩的唯一标准。言外之意,体重在员工晋升过程中,会起到一定作用。即便不是硬性指标,也是参考指标。

  看上去,公司将体重与晋升挂钩是为了员工身体健康,是为了让员工通过运动来控制体重,但是不管从情理还是从法律角度看,如此做法都有些不妥。

  一者,从情理上看,体重情况并不百分百代表一个人的健康状况。有的人偏瘦一些或者偏胖一些,并不表示其身体素质就差,更不表示其已经不适合所从事的工作。关键是,身体胖瘦并不代表其个人能力与工作业绩。晋升与否应主要看员工的工作能力与工作业绩,而不能在其体重上打转转。

  二者,从法律角度看,我国《就业促进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依法享有平等就业和自主择业的权利;第二十六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职业中介机构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实施就业歧视。而依据体重决定是否晋升,很显然涉嫌“身材歧视”,是一种违法行为。

  当然,并非所有工作都对身高体重没有要求,一些特殊行业会有要求。但是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居住产品与生活服务的科技公司,这样的公司对员工身高体重的要求没有必要性,正如法律人士所言,“员工的体重对员工正常开展工作并不存在直接的不利影响,但用人单位却将体重作为内部晋升的考核项目,用人单位的做法欠妥,存在违反就业促进法规定的嫌疑”。

  公司想通过控制体重来提升员工身体素质,督促员工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精力是好事,但是只能通过提倡或者奖励的方式来实施,而不能通过“晋升”方式来激励,毕竟,“晋升”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涉及到就业前景问题,不可乱来。否则,会好心办坏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