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音车厢”上线,正中民意“靶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2-23 9:02:48)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喆
作者:李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漫画作者:韦远航
  今天起,旅客通过铁路12306网站、手机App、自动售票机等渠道购买京沪高铁、成渝高铁指定车次车票时,如需提供“静音车厢”服务,可根据系统提示自愿选择购买“静音车厢”车票,“静音车厢”设在3号车厢(二等座车)。

  近年来,社会上关于试点“静音车厢”的呼声一直很高。此次“静音车厢”的推出,给了乘客更多的选择权,可以最大化地满足不同旅客的安静需求,充分保障旅客的权益。铁路部门此次适时推出“静音车厢”,既是一次主动适应市场的积极尝试,也是一次优化服务的有益探索,值得点赞和叫好。

  “静音车厢”背后,饱含对文明更深切的期盼。试想一下,当你拖着疲倦的身躯登上高铁,本想好好休息一下,却一路上不得安宁,这对你的心情和旅途会造成多大的伤害。而此次适时推出的“静音车厢”,给了乘客更多的选择权,可以最大化地满足不同旅客的安静需求,充分保障旅客的权益。客观来说,“静音车厢”能够有效满足广大旅客对高舒适度的需求。

  “静音车厢”面对的是小众,“静音文明”面对的是大众。在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今天,“想静静”几乎成为了一种刚需。此次铁路部门提出“静音车厢”的概念,是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是在打造精细化服务道路上的一次有益尝试。作为旅客,在享受高铁服务的同时,需要履行遵守乘车规则的义务,确保每个人的权益都能得到保障。无论是在“静音车厢”,还是在其他车厢,都应该遵守规则,还自己和他人一份应有的安静。以“静音车厢”举措为先行点,形成多元化的服务体系,引导旅客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形成文明乘车的良好风尚将是未来的一大趋势。

  乐见更多类似于“静音车厢”的便民之举,因为它满足了群众的需求,体现了公共服务重在为民的实质。尽管有些问题不能一步到位,但只要不忘为民服务的初心,秉持着提高服务质量的信念,推动一点是一点,改善一步是一步,很多问题就能找到解决的办法。事实证明,切实提升服务的美誉度往往不在于“能否为”,而在于“是否为”,趁热打铁总好过停滞不前。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静音文明”是社会文明和社会公德的一部分,只有“静音文明”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层次越来越高,受益的人才会越来越多。希望“静音车厢”推动更多人提高公共素养,自觉维护公德文明,倡导形成行为规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