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遍地垃圾”和“一元午餐”反思景区管理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8:4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一则河南老君山景区金顶平台遍地垃圾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12月14日,记者从景区获悉,景区已注意到该情况,并已安排大量工作人员清理垃圾。(12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河南老君山在游客中的声誉度很高,这得益于“一元午餐”。今年“十一”假期,河南洛阳老君山景区再次推出“一元午餐”,受到游客点赞。据了解,当地进入10月份后气温偏低,游客自带的食物不易保温,所以景区从2017年起,在游客歇脚、聚集的半山腰推出“一元午餐”。食物花样不断丰富,服务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今年“十一”假期共售出2.3万份。从“一元午餐”,让游客看到景区的服务暖意。“一元午餐”是老君山景区的“招牌”,那么“遍地垃圾”则是景区的“阴暗面”。

  “远赴人间惊鸿宴,老君山顶吃泡面。”一场大雪过后,老君山的雪景在短视频平台火了,同时被带火的还有老君山上12元一份的泡面。12月13日,老君山金顶平台泡面盒等垃圾遍地的视频在网上引发关注。视频显示,金顶平台的金顶饭店外一片狼藉,桌子上、长椅上甚至地上,堆了很多泡面盒子、面巾纸等垃圾,有的盒内还有没吃完的泡面。面对“遍地垃圾”,景区首先所指的是游客素质不高。比如,很多游客过来买泡面打卡拍视频后,没吃就直接扔了,也没有放进垃圾桶,工作人员收拾不过来。出现“遍地垃圾”的确是与游客的素质不高有关,但恐怕不是主因。景区声称,当时游客太多,那么要问的是,景区是否限量了?据老君山景区12月4日公告,为全面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总体要求,老君山景区全面实施网上预约购票、实名制入园。自2020年12月5日-2021年2月28日,门票单日出售限量10000张。那么既然“限量”了,那么随之而来的管理手段和技术能否跟上?出现“垃圾遍地”,显然与管理滞后有关,没有配备相应的人员,对于游客随手乱扔的垃圾没有及时处理,这何尝不是管理的问题?如果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那就要给予配套的工作人员以及应急处理措施。从出现的“垃圾遍地”来看,表明管理未能完全到位。当然,这并不是说景区对垃圾没有管理,事实上,也是有相应的管理措施,商家表示,店方与景区签有协议,商家要对周边区域的垃圾负责清理,否则将面临处罚。但如果游客太多,商家恐怕帮不过来,也就无暇管到游客乱扔的垃圾了。

  “一元午餐”呈现老君山景区的美好,为其赢来了众多的游客,也这算是景区的一张“名片”,但“垃圾遍地”却折射出管理不善,这对于景区的声誉是有极大的影响,景区应该反思自己的管理方式,以最诚恳的态度去整改,而不能只寄望于游客素质的提高。景区的管理没有“一俊遮百丑”的说法,“一元午餐”是“俊”,但不可能包治百病,景区要想红火,还是从小事做起,整改掉不好的方面。景区多出现“俊”的表现才可以,“丑”多了绝不是好事,有时候,一个“丑”就能够毁掉“百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