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廉洁文化基地的引领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3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近日联合命名8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这是继2018年命名24个基地后的第二批。据悉,本次命名工作今年5月启动后,各地各部门将基地创建作为一体推进“三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择优申报候选单位23个。四川省纪委监委、省委宣传部组织专家组,通过实地走访、专家评审、现场复核等方式,开展全面细致深入的考察。

  廉洁文化基地建设启动以来,不仅推进了廉洁文化建设,而且也树立了清正廉洁的社会导向。通过廉洁文化基地建设的评选,树立了品牌,创新了形式,突出了特色,发挥出了廉洁文化基地强大的价值引领作用。

  树立了品牌。把廉洁文化基地的建设过程,当成廉洁文化宣传的过程,当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从首批廉洁文化基地创建以来的情况看,廉洁文化基地在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树立了标杆,展示了形象。两年来,首批24个基地以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培养人民群众廉洁意识为目标,广泛开展以弘扬主旋律为主题的各类文化创建活动,使廉洁文化基地真正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廉洁理念的文化品牌。正因如此,才有第二批廉洁文化基地建设申报的激烈竞争。谁拥有了廉洁文化基地,就说明这个地方具有良好的从政环境,廉洁文化基地不仅成为了一种荣誉,更成为了一个地方的软实力发展标志。

  创新了形式。创建廉洁文化基地,既要发掘本地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要彰显改革开放的时代价值。在新一轮的廉洁文化基地创建中,各地敢于改革创新,既要彰显主旋律,更要注重呈现方式,要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实际,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推广廉洁文化,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基地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和渗透力。有的地方将动漫运用到廉洁文化传播中的廉洁动漫创作传播基地,因此获得了大家的认可。通过廉洁文化基地建设,大胆创新廉洁文化表现形式,让廉洁从政意识深入人心。

  突出了特色。廉洁文化基地并非千篇一律,而是一种百花齐放。既突出了时代性,也突出了地方特色,既展示出了厚重的历史文化,也突出了鲜明的价值取向。从传统文化氛围浓厚的政德文化教育基地,到彰显艰苦奋斗革命文化的红色革命遗址,从地震博物馆,到诗廉文化教育基地,再到传扬中华优良家风的家风文化园等。在第二轮的8个省级廉洁文化基地中,突出了与众不同的廉洁文化特色,也为四川廉洁文化注入了强劲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