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加速度”按下成渝经济圈建设“快进键”

http://www.scol.com.cn(2020-12-14 11:2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川渝多个通道性项目建设正酣:刚通过提质改造工程初步验收的成渝高铁沿线,铁路工作人员正为年内达标运营做准备;直连成都、重庆的成资渝高速公路,工人积极展开后续收尾工作,为年内正式通车发起“最后冲刺”;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渠江重庆段航道整治、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等水运项目也加快建设步伐,助力川渝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今年以来,这样火热的建设场景,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聚焦“内联”“外畅”,川渝两地共建项目跑出“加速度”,铁路、公路、水路等多条出渝出川重大通道,齐头并进、加快成势。(2020年12月14日四川日报)

  牵牛要牵牛鼻子。项目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人重要载体和重要抓手,是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的重要途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依托。自年初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后,成渝高铁提质改造就提上了日程,多批项目相继在川渝两省市开展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一大批项目落地生效,铁路、公路、水路等多条出渝出川重大通道,齐头并进、加快成势,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强劲动能。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在项目建设战场上发扬拼搏进取精神,牢牢扭住“牛鼻子”,跑出项目“加速度”,以一个个高质量项目落地落实支撑高质量发展。

  抓住一个“早”字,跑出项目“加速度”必须凝聚力量,确保成效。目前正加快建设的渝昆高铁(川渝段)先期开工点泸州站、已完成可研报告鉴修审查的渝西高铁,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高速公路川渝交界处联合开工,川渝合作共建的首批示范项目之一的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建设正热……这项目的加快推进正是高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新时代四川改革开放的总战略总牵引总抓手,是全省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发展使命,全省上下要把抢抓项目落地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头等大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目标任务上来,以重大项目建设为契机,抓年末岁初的有利时间,早谋先动,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高铁、高速和水运通道等项目建设,形成内联外畅交通大动脉,确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实效。

  瞄准一个“快”字,跑出项目“加速度”必须主动作为,优化服务。既要抢抓机遇,主动对接谋划项目,抓好协调,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四川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机遇,目前,川渝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政策制度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一系列政策措施使川渝两省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尤其是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通过的《决定》为四川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强大政策支撑,全省要主动作为,乘势而上,主动对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方位、全过程做好项目协调配合和项目服务工作,跑出项目“加速度”,推动项目早日竣工,以一流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吸引更多企业投资四川、落户四川。

  突出一个“严”字,跑出项目“加速度”必须坚守底线,严守标准。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抓项目建设,就是要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把最好的资源交给最好的投资者,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因此,无论是项目引进,还是项目签约、项目推进,我们都必须严把质量关、生态关,确保落地项目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定位,符合川渝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实的作风、严的举措,坚定不移实行最严环保制度,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事实证明,成渝地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全力推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只要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推动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任务,就一定能为川渝两省市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力,以项目“加速度” 按下成渝经济圈建设“快进键”。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