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加精准战术战法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16:4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9日上午,省委书记、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彭清华在成都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织密防控网络,坚决打赢成都市郫都区疫情防控这场遭遇战。

  常态化疫情防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关系着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的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近日在成都市郫都区郫筒街道太平村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次拉响了全省疫情防控的警报,充分说明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侥幸。要用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最有效的措施全面巩固防控成果,就必须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大道理管小道理,站位全局,慎终如始,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常态化防控举措。

  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在战略上不能有误。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准确把握当前疫情形势、季节性特征及社会心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厌战心理,全面深入查找和整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抓紧完善同新的防控形势相适应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全力以赴、严防死守,用好今年以来疫情防控积累的有效经验,敬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做到严密防控、精准防控、依法防控,把疫情控制在局部、消除在萌芽,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打赢这场遭遇战。

  要严格落实防控策略,在战法上不能错乱。要把排查、检测等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一丝不苟地落实“四早”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发现传染源,及时进行控制,科学划定防控区域范围至最小单元,果断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尽最大可能降低传播风险。要在保持正常生活生产条件、保证工作和生活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聚焦重点场所重点区域,紧盯重点人群、重点关口、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全面管控、精细管控,加强防疫检查、环境消杀、卫生整治等,守好每道关口、扣紧每环链条、筑牢每条防线,确保应查必查、应检必检、防控无死角,坚决防止零散疫情传播扩散。

  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在战术上不能慌乱。要全面进入战时状态,进一步健全完善指挥体系,加强协调联动,保持指挥有力、组织有序、管控高效的工作机制,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毫不松懈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思想、行动上、责任上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加大疫情防护宣传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氛围和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群专结合的防控格局,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防止疫情反弹的硬仗,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