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百姓的“笑容”是对政府工作最大的“奖赏”

http://www.scol.com.cn(2020-11-21 8:1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如果乡亲们笑,这就是好政策,要坚持;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最美的画面,是百姓灿烂的笑脸。唯有以百姓之心为心,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让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我们才能看到百姓脸上开心的笑,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心。

  这是《人民日报》“今日谈”栏目一篇题为《百姓笑脸是最美的画面》的微评中谈到的观点。不禁让人想到最近与几位在沿海打工回乡朋友的闲聊来,在谈到有关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时,他们都深有感触。他们都是已经外出务工多年的“老民工”了,对近年来当地的党风政风的转变是喜在心头。他们说,哪怕在外人生地不熟,只要你来到政府“门前”,就有人主动问你办什么事,让后就领着你找相关办公室,办好后还很客气地相送。谈话中,脸上绽放出灿灿的笑容。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这些“老农民工”们回忆起最初几年的境遇,确实笑不起来。他们说,在一些地方,外地民工如果找政府办事有点难,人不熟不说,还有许多不知道的“潜规则”。一个外地民工来到政府,遭受一些“白眼”不说,就算询问相关工作人员,也是爱理不理,似乎拒人千里之外。有些简单的事情跑了多次都不能得到解决。当然,这种在外地政府部门遭冷遇的现象,只是一些极个别行为,但两相对照,也折射出了近年来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我们更深刻地懂得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不是一句口号,也不仅仅是一种理论,而是体现在群众生活的细节之中。在日渐富足的物质生活中,有的同志确实忘了“初心”,思想意识上开始犯迷糊,对老百姓高高在上起来。特别是对外来民工,似乎更有一种瞧不上的感觉。确实,对于人地生疏的外乡人,的确没有多大“本事”,还不是为了生活计,才不惜背井离乡到沿海务工;但是,正是有了这些“没本事”的农民工,我们的城市才能发展成今天的模样。作为党政部门,瞧不起外地民工确实是一种严重背离“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行为。

  近年来,在“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党中央针对基层部门的“庸懒散浮拖”现象,可谓是重拳出击,进行了持之以恒的正风肃纪;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高扬“为人民服务”的旗帜,彻底转变官念,把纪律挺在前面,把服务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各级各部门都在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觉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全心全意”的姿态为人民群众服好务。在这样的理念下,各党政部门的作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给百姓办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提高,就出现了让群众办事不再难的喜人景象。

  把百姓当亲人,才会看到一张张笑脸。鲁迅先生说:“在人生的路上,将血一滴一滴地滴过去,以饲别人。虽自觉渐渐瘦弱,也以为快活。”先生说这话时,正是充满白色恐怖的年代,但是至今读起来,仍然正能量满满。先生的话归根结底来说,也就是服务他人,快乐自己。不是吗?百姓来政府部门办完事满脸笑容离开,就是对政府工作的最大“奖赏”。常人都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那“余香”就是就是洋溢在百姓脸上的灿烂笑容。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